“好传承人”翟惠玲:匠心传承,书写“彩绘”人生
2023-11-05 20:21:21

好人简介:

翟惠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广东省民间文化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彩瓷烧制技艺省级传承人。50多年来,她积极开展非遗传承,帮助高等院校进行课题调研,开设广彩历史、广彩技艺等相关课程;带领团队把非遗带进中小学、幼儿园等,在社区、企业活动中开展逾百场广彩公益体验课及课程培训、教育讲座等,惠及上万人,让广彩艺术被更多的人认识和喜爱。

好人说:“希望所有人都能知道,我们一直为传承广彩而努力。”

在广彩传承道路上,翟惠玲一直不断前行。

进厂当学徒,一切从磨颜料开始

翟惠玲生于工人家庭,父亲是做建筑的,母亲是一位家庭妇女。她的父母喜欢粤剧,每次去剧场看戏,都会带着年幼的她一同前往。年幼的翟惠玲常常被粤剧中人物的穿着和打扮所吸引,在耳濡目染中,她对艺术有了一种朦胧的向往。

1972年,高中毕业后的翟惠玲被分配到广州织金彩瓷厂工作。学习广彩,她是从磨颜料开始的。“在广彩厂做学徒,不会磨颜料是不行的。广彩对颜色的要求很高,颜料磨得细,填色才会漂亮,做出来的广彩效果才好。”翟惠玲从磨颜料开始打基础。因从小就喜欢古装女性人物造型,她对人物绘画有着特别的喜爱。此后,她凭借仕女图图稿进入广彩厂精瓷班,后来又进入工人大学进修,接受系统的工艺美术知识教育。1978年,翟惠玲被安排到技革班工作,学成归来的她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专门负责雕刻人物。期间,她创作的不少作品广受市场欢迎。

20世纪80年代中期,广彩厂的效益开始走下坡路,翟惠玲先后经历了企业经营困难和工厂转制等节点。十多年间,当初与她同期进入工厂的学徒纷纷转行,翟惠玲却一直坚守。

创办工作室,让广彩焕发新活力

翟惠玲擅长人物描画,作品整体设计华美。在长期的创作中,她把每件作品都视为学习与提升的过程,不断向艺术高峰攀登。自2003年起,其设计制作的作品获国家级奖项37项,省级奖项28项,市级奖项11项。

“每创作一件作品,都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高。”翟惠玲认为,广彩这门技艺考验的不仅是手艺,更是匠人的历史文化积累。只有在制作过程中全程投入,深入学习美术知识,补足历史短板,才能不断提高技艺。正是这种锲而不舍和精益求精的精神,让她收获一项项荣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第三届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2009年,翟惠玲从广彩厂退休,与徒弟周承杰合作成立“逸彩工作室”。此后,她从埋首创作的匠人变成对原料、烧窑、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要操心的“大管家”。在家人和众多收藏家朋友的支持下,工作室慢慢走上正轨,其广彩作品也打开了销路。

与时俱进的翟惠玲在创作中也不断创新。她在作品中融入时尚元素,让广彩焕发新活力。她的创作灵感主要来源于平时的知识积累和外出采风。比如,她根据自己的云南之旅创作《版纳印象》,作品突破了广彩表达的题材限制,将岭南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巧妙结合。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她还创作了《羊城传说》,将自己对城市的情感融入作品。

带徒授艺助力广彩传承

广彩是南粤名城的标志性艺术文化,需要保护、推广和传承发展。作为非遗传承人,翟惠玲及其开办的工作室一直致力于将广彩艺术发扬光大。带徒授艺、开办体验课、推进“非遗进校园”、大力开发文创产品……翟惠玲通过各种形式推进广彩的传承、传播和发展。

为了吸引更多人关注广彩,多年来,翟惠玲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陈家祠、广州工艺美术中心、岭南会、荔湾博物馆等多个场馆开办个人展览和师徒作品联展,向大众展示广彩艺术作品,传播非遗文化。不仅如此,翟惠玲还通过带徒授艺,孜孜不倦地鼓励、提携新一代广彩艺人,给他们以更广阔的平台。其徒弟周承杰、刘绮雯如今都已成为高级工艺美术师,徒弟们的多件作品也获得国家、省、市各级奖项。

除了悉心指导徒弟习艺外,作为广州几家高等院校的客座教授及研究生导师,翟惠玲还在工作室接收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对他们进行为期三年的广彩艺术教授学习,培养一批优秀的广彩储备人才。忙碌之余,翟惠玲还开展广彩讲座、体验课及培训班,让对广彩感兴趣的学生和市民也能了解广彩非遗文化。其间,她带领团队走进多家中小学、职校及高等院校,开展以“学期”为单位的广彩艺术培训班。翟惠玲每周授课一次,通过认识、学习、动手完成作品这一过程,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广彩艺术。

除了教授学生,她还带领团队开展教师培训,将广彩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参加培训的老师,让他们此后能在学校开展广彩艺术教学。翟惠玲表示,接下来她将继续推进“非遗进校园”,继续深耕带徒授艺工作,以薪火相传的精神,为广彩的传承发展尽己所能。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