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 海珠区旧衣回收又开始啦,全区180个回收点分时段开放!
2023-11-05 20:20: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曹婧云)11月4日,海珠区“衣旧有爱暖童心 携手共筑幸福家”公益行动在海珠区琶洲街磨碟沙北社区正式启动,来自全区各街道代表、企业代表、中小学校代表、社区居民等100人共同参与。现场还举办“双碳”与你同行社区趣味运动会,面向居民宣传碳中和、碳减排知识,引领绿美海珠新风尚。 

启动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启动仪式上,青少年用废报纸、垃圾袋、编织袋等自制环保时装,用时装秀的方式倡导物资循环使用的环保理念。参与表演的小乐是海珠区“幸福家”困难青少年阅读空间改造的受助青少年之一,当天她带来自己的旧衣服,她说:“很感谢项目为我带来的帮助,也希望能将我的爱心继续传播出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据悉,为引导孩子参与绿美海珠建设实践,海珠区少先队专门设计了“绿美海珠章”特色章,号召队员比一比谁为绿美公益活动贡献大。队员可以通过完成趣味打卡、绿美笔记、路人寻访等主题任务开展争章活动,也可以收集家里的旧衣物、闲置包包等统一带回学校集中回收。通过参加活动,孩子们既获得特色章,增强荣誉感和成就感,也亲身参与了环保公益实践活动。一名家长表示,这种活动形式很好,以后会鼓励孩子多参与。 

小朋友参与游戏。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小朋友参与游戏。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全区180个回收点分时段开放

“你们做志愿服务,不能回收旧衣服给有需要的人吗?”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面对市民群众的需求,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现场予以婉拒。但这句话却深深触动了在场的人——“家家户户都有旧衣物,闲置旧衣物塞满柜子,直接扔了可惜,如果能变废为宝就很好了!”

面对群众需求,海珠区团委联合多个部门,从2019年起开展旧衣集中回收活动,今年更是将回收点扩大至180个,覆盖全区18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志愿驿站,112所中小学以及40多个园区、企业也自发参与,充分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

据主办方介绍,街道社区回收点在11月4日~5日周末两天的10:00~12:00、14:00~18:00时间段开放;112所中小学校将在6日~10日面向在校师生集中开展为期5天的旧衣回收工作,海珠区“青年地带”社工将进校宣讲垃圾分类知识;40多个园区、商业楼宇、企业将在11月6日~7日面向在职员工进行集中回收。


小朋友体验游戏。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旧衣物交给专业机构处理

本次行动集中委托旧衣处理企业采用专业化集中处置、再生处置、公益利用全链条。一是环保再生。将可用于再生的棉毛、棉纶、涤纶等旧衣物交给再生工厂,通过物理和化学方法进行开松、分梳等操作,加工成农业保温材料、建筑和工业隔音材料、填充材料等。二是旧衣出口。将较新、质量较好的夏装经过清洗、消毒,交给相关的外贸公司出口,所得费用用于快递物流及旧衣环保回收的可持续运转。三是工艺再造。将部分回收衣物生成再生纤维、聚酯原料、再生棉帆布等重新用于纺织品生产,设计制成环保袋、收纳盒、靠垫等。

“为支持公益事业,做好活动保障,我们准备了100辆车用于旧衣服集中回收点的物流调度,希望各位市民多多支持,我们一定及时做好转运服务,也欢迎市民朋友到我们的回收处理基地参观了解。”旧衣处理企业项目负责人介绍。

每一份爱心都有公益证明

“衣旧有爱”项目是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公益性项目,每位捐衣者在捐赠旧衣后可以扫描二维码领取电子版捐赠证明,项目主办单位还为支持力度特别大的企业颁发公益合伙人证书。在引入再生处置企业后,通过回收旧衣的数量按比例转化为海珠区青少年发展专项基金,主要用于购买新冬衣,在春节前运往山区为孩子们送上新年礼物。

“以往我也看到过一些旧衣捐赠的回收箱,但一直对捐赠去向带有疑问,这次活动不仅提供公益证明,捐赠转换和使用去向也有政府部门参与指导,让我捐得更放心。”市民谢女士说。

拍照留念。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拍照留念。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