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志愿者”冯绮霞:投身公益14载 传递爱心结硕果
2023-11-04 18:48:32

好人简介:

冯绮霞,广州市荔湾区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她常年投身公益事业,将关爱与温暖带进乡村。幸福小屋、长者饭堂、慈善农园……这些年,她策划并参与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在公益道路上笃定前行。在她的带领下,萤火虫公益组织通过构建“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在增城区派潭镇七境村开展“红种子”项目,实现城乡互助帮扶并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据了解,冯绮霞先后获得“广州市最美志愿者”“广州市第五届义工之星”“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广州好人”等荣誉和称号。 

好人说:“被认可、被感动、被回应是我风雨无阻从事公益事业最大的收获。”

 

冯绮霞

成为专业社工投身公益事业

朴实真诚的冯绮霞笑容可掬。提起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她表示,“当时就是想利用空闲时间多做些事情,看到受助对象开心的笑容,自己也感到幸福和充实。当时也没想到会一直坚持到现在。”2009年,冯绮霞加入萤火虫义工团并担任秘书长,工作中她认真负责,积极参与团队建设、管理和志愿活动的组织策划。后来,为了更好地帮助别人,她先后考取初级社会工作师、中级社会工作师职称,成为一名专业社工。14年来,她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组织开展志愿活动,号召并带领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冯绮霞是广州市荔湾区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初创时的组织者之一。作为带头人,她一直在公益事业道路上奔走。为了开展环保宣传,她带领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市内各街道和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商场开展社区旧衣回收环保再生公益项目,推进旧衣等废旧纺织类资源环保再生;为帮助山区困难群众,她连续7年在广州慈善花市发起义卖,没有与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为助力荔湾区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圆梦微心愿,她通过“党建+志愿”方式,链接社会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作为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冯绮霞戏称自己为“总干事情的人”。从事公益事业14年,她几乎全年无休。她通过努力和坚持,把关爱送到有需要的人的身边,让萤火虫公益组织逐渐被人看见,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和企业加入,让爱心更有力量。

从需求出发把关爱送到乡村

说到这些年参与的公益项目,冯绮霞提得最多的是“红种子”项目。2012年,她和志愿者一起到增城区派潭镇七境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当地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里有不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因此我们萌发了在这里定点开展公益项目的想法。”冯绮霞告诉记者,项目从2014年起启动,之所以命名为“红种子”,是因为七境村曾是东江纵队第三支队三团的联络点。

“红种子”项目的起点,是一座由东江纵队联络点改建而成的“幸福小屋”。在冯绮霞的组织下,志愿者经常到这里开展活动,暑期还有大学生前来支教。孩子们在“幸福小屋”里看书、玩游戏、交朋友,还可以参加美术、音乐等课程。“在‘幸福小屋’学习的孩子长大后,有的选择回来当志愿者,从受助者转变成爱心传递者。”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冯绮霞心里颇感欣慰。

除了作为孩子们的成长园地,2017年,“幸福小屋”还增设长者饭堂功能,帮助当地的困难长者和高龄长者解决午饭问题,项目一直开展至今。冯绮霞介绍,长者饭堂的运营主要靠公益创投以及爱心企业的捐助,她在当地组建了留守妇女志愿者队伍,为项目开展提供后勤服务。到长者饭堂工作的妇女,可以获得一定金额的补贴收入,还能和长者一起享用免费午餐,减轻家庭经济压力。

2014年5月,七境村发生水灾,当地村民遭受经济损失。为帮助灾后重建,萤火虫公益组织向当地33户农民租借30亩土地,建立萤火虫慈善农园。如此一来,不仅出租土地的农户有了稳定收入,被聘请在农园工作的村民也可以通过劳动获得报酬。长者饭堂所需的蔬果和大米均由慈善农园供应,可谓一举多得。

因为每个月都会到七境村了解居民需求,跟进、策划开展相关活动,村民早把冯绮霞视为村里的一员。“如果有段时间没过来,村里的老人就会惦记我,每次看到我都会拉着我的手拉家常,这让我很感动。”冯绮霞说。从“幸福小屋”到长者饭堂再到慈善农园,这些年,萤火虫公益组织通过构建“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开展“红种子”项目,搭建城市和乡村的交流平台,实现城乡互助帮扶。  

冯绮霞常年投身公益事业,将关爱与温暖带进乡村。图为冯绮霞探访慰问老人。

汇聚萤火之光带动更多人参与

在冯绮霞的影响下,不少七境村村民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如今七境村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留守儿童小志愿队、低龄长者志愿队、留守妇女志愿队等队伍,形成‘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冯绮霞高兴地说。尤其是空闲时间较多的老人,更成为志愿服务队伍里的活跃分子。

参与筹建“幸福小屋”儿童教育基地的水叔就是其中一员。自从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后,他经常到“幸福小屋”给孩子们和来访者讲述东江纵队的历史,致力于传播红色文化;今年83岁的巢叔也是七境红色志愿宣讲队的一员,他经常参加萤火虫公益组织在村里开展的活动,传承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80岁的土叔是个“热心肠”,自从村里建起“幸福小屋”留守儿童教育基地后,他便成为“幸福小屋”的物品保管员,而且每天还会到长者饭堂帮忙维持秩序,生活过得开心而充实。

正是因为这些可爱的村民,冯绮霞更加坚定志愿服务初衷,她的心里也充满底气和动力,要继续把这份公益事业做下去。她希望,能把七境村的成功经验推广到更多地方,让更多人可以从中受益,让公益可持续,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及机构的社会担当。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