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嫂子”冯佐娇:长嫂如母,照料患病小叔子50年
2023-11-04 18:47:17

“孝”源于心,“爱”生于情。她用点滴行动,将孝老爱亲的好家风发扬光大,滋养和传递淳朴民风,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写下生动的注脚。

好人简介:

“她真的是个好人!”提起冯佐娇,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莲塘村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发出赞叹。这份赞誉,是冯佐娇50年如一日照顾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小叔子卢国强,以汗水和大爱换来的。

“嫂子”,对很多人来说或许只是个称呼,但在冯佐娇身上,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给小叔子端饭送水、洗脸洗头,推小叔子晒太阳、看风景是她每天必不可少的功课。在冯佐娇毫无怨言的照顾下,卢国强的房间干干净净,人也收拾得整齐利落。在她的影响和教育下,家中子女也在接力传递大爱。

好人说:“既然有缘成为一家人,就要踏踏实实过日子,为家人负责到底。”

冯佐娇

无怨无悔照顾患病小叔子

1972年,冯佐娇第一次来到卢家,看到的是一个贫穷的家,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小叔子瘫坐一角。面对如此境况,花样年华的冯佐娇也曾犹豫过,但最终还是选择嫁入卢家。

“我嫁过来时,他家只有4间瓦房,家里很穷。”冯佐娇回忆,和老公结婚时他们就和小叔子一起生活。“俗话说,‘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选择嫁给这个人,就要把日子过好。”冯佐娇笑着搓了搓手,无论贫穷还是富贵,无论健康还是病痛,都是一家人面对。冯佐娇的手因终年劳作布满老茧,但谈起那时的决定,她眼里闪耀着幸福的光。

结婚后,冯佐娇与丈夫一道照顾小叔子的生活起居,虽忙忙碌碌但从无怨言。8年前,冯佐娇的丈夫因病去世。随着年岁的增长,小叔的日常生活更不能自理,彼时已年过花甲的冯佐娇毅然承担起照顾小叔的重任。

从此,冯佐娇再没出过远门。为小叔洗衣做饭,帮他清洁床铺……期间,冯佐娇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冯佐娇50年如一日照顾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小叔子。

言传身教 子女传承好家风

冯佐娇的小叔子卢国强今年73岁,要强的他平日里总尝试独立“行走”。依靠上肢的力量,以板凳为支撑,他可以在屋内缓慢移动。考虑到小叔子的安全,冯佐娇总会陪伴在旁,尽量让他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为小叔子端茶、喂饭、洗脸、洗衣……在冯佐娇看来,这些都是平常事。“这些年都是这样过的,是我应该做的。”冯佐娇语言朴素,甚少埋怨和诉苦,坚定的语气中透露着顽强。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家庭教育,冯佐娇的善良淳朴也深深影响着孩子。回忆过去,冯佐娇表示,虽然并未向子女言明要照顾叔叔,但孩子们都会学着她的样子为叔叔做力所能及的事。例如现在居住的新家,家居布置处处透出孩子们对叔叔的关心——浴室的洗漱用品均放在地上,毛巾挂在半人高的地方,叔叔的床比他们的矮一些等等。“这都是为了方便小叔子设置的。”冯佐娇解释,床是孩子们特意根据叔叔的生活习惯和身高定制的。

满怀希望憧憬 日子越过越好

冯佐娇年岁渐长,出于好心,有村民曾劝她把小叔子送到敬老院,减轻家庭负担。但无论外人怎么劝说,冯佐娇都坚定地选择把小叔子留在家里。“让他到敬老院生活,我不放心。这50年来,我们早已习惯互相照顾。作为嫂子,照顾好他的生活,我义不容辞。”冯佐娇说,近年政府部门为他们指派了护理员,她的负担也相对减轻了。

在冯佐娇家中,墙上还贴着一张“广州市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卡”。据悉,赤坭镇党委、莲塘村村委一直关心冯佐娇一家。2021年卢国强被评定为半失能人员后,赤坭镇指定专门的照料护理员每天上门对其进行生活照料以及助餐配餐。与此同时,村委还将党员干部与卢国强结对,党员干部定期巡防了解卢国强的生活情况,了解其需求,以确保护理服务落到实处、提高质量。有专人帮助分担重任,还有特困家庭补助以及村里的年终分红,孩子们也陆续成家立业,冯佐娇感觉“日子越过越好了”。

冯佐娇家门口摆放着三株齐人高的仙人掌,旁边还种了不少鲜花。放眼全村,很少有人将仙人掌作为装饰绿植放在门口,但冯佐娇说孩子们喜欢。或许,这是因为孩子们觉得母亲的坚韧就如仙人掌一般,数十年生机勃勃、不枯不朽。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 古能文 刘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