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南沙街道多措并举构建中医药“便民服务圈”
2023-11-04 14:27: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为传播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魅力,满足辖区群众多层次、个性化中医药服务需求,南沙区南沙街道近年来以推进“五好”公卫委建设为抓手,分步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承与推广,积极探索中医药服务模式,提高中医药文化宣传推广力度,引导中医药文化健康发展,为辖内居民提供多样化的卫生健康服务。

推进中医药设施设备建设,构建中医药“便民服务圈”

南沙街道积极推进中医药设施设备建设,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增设中医馆(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设计风格古朴,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内部设有中医诊疗区、康复治疗区、文化展示区、中药房等诊室,并配备刮痧、拔罐器材、多功能艾灸仪、中医体质辨识仪等多种中医诊疗设备,配套服务一应俱全。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提供内科、妇科、儿科以及各类痛症等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联合治疗,满足不同人群就医需求。

image.png

南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 受访者供图

同时,依托蕉门河社区的国际化治理服务体系,南沙街道支持、指导蕉门河社区定期为居民提供义诊等基本中医药服务,并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接下来,南沙街道将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把优秀实践经验进一步推广至辖内各社区,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除此之外,南沙街道还在南横村、坦头村设置“中医阁”,完善中医药问诊区、康复治疗区以及中医药文化展示区等诊室的设备设施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开展针灸、拔罐、艾灸、中药封包、穴位贴敷等中医诊疗服务,促进中医药服务融入村民生活。

image.png

坦头村中医阁。 受访者供图

强化多方协作发展,搭建全方位、多层次中医药服务模式

为进一步拓展义诊服务范围,南沙街道组建中医义诊志愿服务队,免费向村居提供四季养生、慢性病中医药防治、孕产妇中医药保健、儿童中医药养护等中医药诊疗服务与健康指导,普及科学易懂的中医保健方法,让村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便利、优惠、多样的医疗服务。

同时,南沙街道鼓励有条件的中医诊所组成团队规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挥中医药优势,为居民提供便利、专业的中医药服务。

image.png

南沙街道为居民提供中医诊疗服务。 受访者供图

打造中医药宣传阵地、中医药健康知识宣传网络

为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推广力度,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南沙街道通过海报、宣传册、视频、户外电子屏、新闻媒体等传播载体,将中医药科普融入健康教育宣传,有效加强和规范了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传播体系,营造居民“知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健康文化氛围。

街道组织开展多场传统健身推广活动,通过户外教学普及和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八段锦等中式健身活动,开展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科普中药食疗、针灸、中医药理疗等特色中医养生理论,推动中医药文化进一步融入群众生活。

image.png

南沙街道通过户外教学推广中式健身活动。 受访者供图

接下来,南沙街道将在现有中医药服务体系上继续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药团队签约家庭医生等多个领域的创新模式,并引入更多专业中医药资源,帮助辖内居民更好地认识中医药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