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研讨会在广州工商学院召开
2023-11-03 19:07: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 通讯员 雷保锋)近日,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委会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研讨会在广州工商学院花都校区召开。此次会议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广州工商学院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协办。来自广东省各本科高校的专家、学者和英语教育工作者共1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广州工商学院副校长易露霞致辞并介绍了广州工商学院办学特色和外语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加深与各高校的学习与交流,全面推动该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育人质效。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晓茹表示,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要“拥抱新技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举措。

主旨报告环节,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级英语教学团队首席教授韩金龙、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莉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务部部长陈金诗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徐玲分别从课程设计与课堂实施、“三进”工作、广外教学实践和“三教”改革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外语教学中课程思政的实施经验,和参会教师们共商思政育人新思路。在工作坊环节,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工商学院等高校的多位教师做课程教学展示。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总结表示,英语教育需要与时俱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改革要跟上信息技术发展的步伐,各高校要转换思维模式,广开思路,结合本校实际情况融入思政要素,真正讲好中国故事。

本次研讨会聚焦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对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提升一线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