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规范治疗,白血病患者过半能治愈
2023-11-03 14:17: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得了白血病就意味着没得治了吗?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黄睿表示,白血病并不是绝症,一旦患病,只要患者积极规范治疗,调整好心态,将有超过50%的治愈率,也就是既能治得好,也不会复发。

黄睿教授。受访者供图

白血病老年病人愈发增多

靶向药已成为常规用药

白血病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在恶性肿瘤中排在第6位,其亚型中急性髓系白血病最为常见。老年病人愈发增多,发病年龄呈上升趋势。“一些人对急性髓系白血病的认知还停滞在’治不好’阶段,这迫切需要改变。”黄睿教授反复强调。

长期以来,“化疗+移植”一直是急性髓系白血病治疗的不二之选,且积极治疗时治愈率尚可,但其对人体伤害较大,并发症较多,更适合年轻患者,基础情况较差的老年患者则需另找他法。黄睿特别表示,恐惧化疗转而完全依靠中医治疗是一大误区,尽管中医对贫血、血小板减少等血液疾病效果较好,但治疗白血病则效果“非常有限”。

那急性髓系白血病老年患者该如何治疗?黄睿给出了答案——靶向药物。治疗后,60%~70%的患者可完全缓解(白血病细胞小于5%),而后序贯移植技术则能让患者有机会长期生存。目前靶向药已然成为老年患者常规用药。

针对年轻人,化疗仍是治疗急性髓系白血病的主要武器,但若患者处于复发状态,靶向药物就能有用武之地。黄睿举例道,NPM1、FLT3等是常见突变基因位点,目前针对FLT3突变的抑制剂吉瑞替尼已经上市,它是一种口服靶向药物,单独用药后可将缓解率从20%左右提升至54%,如果联合其他靶向药物,缓解率将高达75%,患者症状体征消失,几乎与正常人无异。

骨髓移植成功率较高

多数老年患者能耐受移植

移植也是很多患者不可取代的重要选择。很多人觉得骨髓移植很可怕,感染及相关并发症风险大,就像走“鬼门关”一样,事实果真如此吗?“人们觉得移植很恐怖,其实是观念落后,现在移植技术相当成熟,三甲医院普遍都能开展,且成功率很高。” 黄睿指出,移植只是帮助患者的一种手段,必要时应尽快接受移植。

白血病人接受移植时,需要“进仓”和“出仓”,即移植后入住层流病房,好转后脱离层流病房。患者进仓后先进行化疗,后行外周干细胞移植,待干细胞完全生长后即可出仓,在仓内共3~4周时间。目前,骨髓移植已基本上被外周血干细胞移植代替。

“一切顺利的情况下,干细胞移植后6~9个月就可以停掉免疫抑制剂。复查3年都不复发,基本上就是治愈了,从我们观察到的情况来看,大部分65岁以下的老年患者都能耐受移植。”黄睿透露,过去,高昂的移植费用让患者和家属望而却步,如今医保覆盖给他们吃下了“定心丸”。干细胞移植全部花销平均约15万,广州医保报销后基本在5万以下。

为了让公众充分了解急性髓系白血病,黄睿总结了常见的误区和应有的正确认识,首先,白血病并非“绝症”,它在各种肿瘤中是治愈率相对较高的,一旦罹患,应积极规范治疗。老年患者常在患病后希望渺茫,认为各种治疗手段都效果不好,这也是不对的。实际上,靶向药物对老年患者缓解率很高,且已有专为老年人设计的移植方式,疗效好,安全性高,值得尝试。最后,未来,靶向治疗、免疫治疗融入当前治疗模式齐头并进,将治愈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