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木星冲日 可赏太阳系最大行星
2023-11-02 20:13: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建基)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11月3日,太阳系最大的行星木星冲日。我国各地乃至整个北半球地区都可观赏到,木星将成为上半夜(晚上)除月亮外最明亮的天体。

木星冲日示意图一张。李旭妍绘制

11月3日木星与地球的距离最近

何谓木星冲日?木星冲日,是说木星、地球和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当天,太阳西落,木星东升,木星整夜可见。冲日期间,木星距离地球最近,木星的视直径最大,木星最明亮,是观察和拍摄木星的最佳时机。

今年木星围绕太阳的运行轨迹比较特别,它有两个“最近”。1月20日,木星与太阳的距离最近。11月3日,木星与地球的距离最近。太阳距离木星最近,大约11.862年(木星围绕太阳运行的公转周期)才出现一次。上一次木星距离太阳最近,发生在2011年3月18日。

地球距离木星最近,平均399天(木星与地球的会合周期)出现一次。木星距离地球最近(木星冲日),上一次发生在2022年9月27日,下一次将出现在2024年12月8日。

木星。何毅摄于今年

冲日当天外行星视直径木星最大

木星是地球的外行星。今年木星冲日前后,木星在黄道星座的白羊座由东往西逆行。冲日当天,木星的视亮度为负2.9星等,视直径为49.5角秒,是外行星视直径最大的。

今年8月7日,木星“西方照”。西方照是说木星位于太阳的西面,与太阳的角度距离恰好90度(见木星冲日示意图)。这天,木星、地球和太阳排成一个直角三角形,直角在地球处。11月3日,木星与太阳的角距恰好180度,三星成一直线。明年1月28日前后,木星东方照,木星位于太阳东面的90度。在木星西方照与冲日期间,公众适宜于凌晨(下半夜)观察木星。在木星冲日与东方照期间,公众适宜于晚上(上半夜)观察木星。

木星何时观测最佳?在木星上中天时。因为木星上中天,位于正南方向,地平高度最大,星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木星不仅最明亮,而且成为名副其实的“指南针”。今年11月13日(农历十月初一)前后三天,观测时机甚佳,因为没有月光影响。采用小型望远镜观察,可看到木星的四颗伽利略卫星及其大红斑。

在广州,11月3日,夕阳西下,木星东升。次日凌晨0时10分,木星上中天,恰好位于正南方,最大地平高度达到81度。11月13日,在广州,木星上中天的时间为23时26分,最大地平高度为80度。

今年木星冲日期间,全球各地木星上中天的时间,每天比上一天提早约4.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