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退役军人”张玉堂:抢险救危,他是“最可爱的人”
2023-11-02 17:42:30

好人简介

张玉堂,广州市番禺区沙湾盛世大堂建筑装饰工程部总经理。他是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广州市最美红棉老兵”“广州好人”。危急时刻,他勇当尖兵,奋不顾身冲入火场救援;他踊跃捐款投身公益,经常参与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志愿活动,服务社会,真情为民,擦亮军人底色。

好人说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虽然离开了部队,但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遇到险情理应挺身而出,这是我应该做的。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文明


张玉堂用行动展现退役军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担当,谱写“最美退役军人”之歌。

勇入火海,灭火救援

2022年3月20日下午5时许,番禺区桥南街流金岁月小区某住户家中突然起火,瞬间火势冲天,大火迅速蔓延。家住同一小区的张玉堂见此情景,连鞋子都顾不上穿,第一时间拎起家里的灭火器抢在消防员到达前往现场奔去。

“火势非常猛烈,火光把屋子照得通红。沙发被烧着了,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张玉堂回忆。当时浓烟不断涌出,呛得他咳嗽不止。他不敢迟疑,凭借以前在部队掌握的消防知识,他用衣领作为防护掩住口鼻,迅速冲到楼道打开消防门和窗户,让浓烟顺利排出。

随后,张玉堂打开灭火器冲入房内。刺鼻的焦味扑面而来,浓烟熏得他不停流泪,但他毫不退缩,拿起灭火器对着屋内不停喷射。整个过程中,张玉堂临危不乱,短短几分钟便完成消防通知、排障、撤离易燃物等工作,为消防员救援赢得宝贵的时间。消防员到场后,张玉堂主动介绍现场情况,告知火情,协助开展救援。由于扑救及时,火势得到控制。确认火被扑灭后,张玉堂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不忘初心,服务社会

张玉堂见义勇为的精神和临危不乱科学施救的专业素质,得益于他在部队的历练。在部队,他是保家卫国的战士;退役后,他依然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据了解,张玉堂1992年退役回乡,此后进入一家国有企业工作。2000年,他开启创业之路,成立沙湾盛世大堂建筑装饰工程部。“数年的军旅生涯磨炼了我,我有信心闯出一片天地,既能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又能减轻地方政府的军转安置压力。”张玉堂说。此后,他始终保持军人的本色,在做好企业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奉献社会。

2016年9月,张玉堂当选番禺区沙湾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此后,他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经常深入社区,走家串户,与基层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听取群众的心声,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努力为群众服务。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在防疫物资特别紧张的时候,张玉堂积极筹集物资支援抗疫一线。当他了解到番禺区中心医院缺少护目镜、去雾剂等抗疫物资时,他马上捐助资金采购并送到医院。此后,他又向沙湾街紫坭居委会、三善村委会、海伦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捐赠肥皂、泡面等抗疫物资。

张玉堂获颁见义勇为荣誉证书。

热心公益,奉献爱心

据了解,张玉堂还经常参与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和退役军人家庭等社会公益活动。每逢有慈善活动,他都带头捐款,同时发动身边好友和商家筹集善款,为困难群众送上米、油等物品。对于故乡沙湾街紫坭村,张玉堂更积极开展文化传承和保护活动,为家乡的文化传承和保护出谋划策、捐款捐物,表达他对家乡的无限热爱。

2021年3月,张玉堂作为番禺区代表被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广州市志愿者协会聘为“红棉助力、与爱同行”红棉老兵学雷锋大行动“行动大使”。作为“行动大使”,他积极参与番禺区和沙湾街、桥南街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发挥“红棉老兵”品牌团结凝聚退役军人的作用。

张玉堂勇入火海参与灭火救援,广州市番禺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为其颁发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及奖金。收到奖金的他,当天就将5000元奖金分别捐给广州市红十字会山地救援队、番禺区游泳协会、沙湾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用于开展公益活动,推动传递志愿服务正能量。

张玉堂常常说:“人活着只有一次,所以只要能为任何人做好事,我都会立刻去做。”每年番禺区血站都会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张玉堂在积极参与的同时还带动战友和朋友参与其中,奉献一份爱心。他用一次次行动展现一名退役军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担当,谱写一曲曲“最美退役军人”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