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店主”韩木海买:拉面暖胃,更暖人心
2023-11-02 17:43:43

他用一碗碗有爱的拉面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拉面人”中唯一一名全国劳模;他在“第二故乡”广州开起劳模工作室,为老乡排忧解难。


好人简介

自2012年创业以来,凭借公益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他组织志愿者开展送拉面公益活动。他是“中国好人”韩木海买,今年51岁,广州市黄埔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副会长、广州市黄埔区化隆拉面馆老板。

近年来,韩木海买在促进东西部协作交流、促进黄埔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获得“中国好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是40万名“拉面人”中唯一一名全国劳模。2023年1月11日,全国首家全国劳模石榴籽工作室在他的拉面店旁成立。在这里,他和老乡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和志愿服务经验,面对面沟通交流,为老乡排忧解难。

好人说

广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这座城市充满感情,希望未来能立足全国劳模石榴籽工作室,为黄埔区云埔街道居民和“拉面人”提供更多帮助,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


韩木海买

扎根广州创业奋斗,一碗拉面温暖人心

筋道的面条,辅之以牛肉和清汤,一碗热气腾腾、香味四溢的拉面做成了。这样的拉面,韩木海买一做就是十多年。

2012年初到广州的时候,韩木海买也曾遇到不少问题和压力。当年,他带着父亲和妻儿从青海来到广东打拼。在哥哥的介绍下,他东拼西凑凑齐了20万元,盘下黄埔区百合三街一间拉面店。韩木海买坦言,创业压力不小,尤其是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为了早日还清债务,在刚开始创业的头两三年,他每天都是拉面店、家和菜市场“三点一线”地生活。 

2014年,随着生意逐步走上正轨,韩木海买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加入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为周边居民提供服务。他当过交通协管员,也在老年活动中心开展志愿服务。

期间,韩木海买萌生了“请环卫工人吃饭”的想法。在黄埔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和黄埔区“民族之家”的帮助下,他顺利开展了第一次社区公益活动。“那一次活动还上了电视,有老乡看到新闻报道后找了过来,想了解如何做公益。”韩木海买和老乡分享志愿服务经验,希望更多“拉面人”能够加入公益行动。

“请环卫工人吃饭”逐渐成为社区的品牌活动,环卫工人到店可随时享受优惠。“来光顾的大多数是在周边工厂打工的工人,所以定价要实惠。”为了惠及更多人群,韩木海买提出“环卫工人、残疾人以及困难群众到店半价吃面”服务。不仅如此,拉面馆还开设“云埔街环卫工人爱心饮水点”,相关提示就张贴在店铺入口处的显眼位置。

为帮助更多人,2019年,韩木海买成立黄埔区石榴籽志愿服务队,其成员来自广州各区。志愿服务队先后前往龙头山敬老院、黄埔区安置房等地开展服务,现场为大家做拉面。

热心的韩木海买常常参加公益活动。

不吝分享创业经验,帮助同行提档升级

热心助人的韩木海买由此获得各种荣誉,“广州好人”“青海省劳动模范”“广东好人”“中国好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越多肩上的责任就越大,必须讲好‘好人故事’,对得起党和政府给我的这些荣誉,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拉面人’。”韩木海买说。

据了解,目前黄埔区有131家化隆拉面馆,其中云埔街道有14家,每家拉面馆的出品标准并不统一。韩木海买表示,拉面馆要坚持提档升级,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结合自身的创业经验,他为创业青年分享技巧,通过案例告诉“拉面人”不要墨守成规,要学会根据消费者的喜好优化出品,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才能做好一家拉面店。韩木海买从不吝于分享自己的经验,乐于向大众讲述他到黄埔创业、成长以及回馈社会的故事。

此外,他还进一步协助行业规范发展,例如协助政府部门组织“拉面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法律知识培训等,提升“拉面人”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让“拉面人”了解更多优惠政策。

依托工作室

为老乡排忧解难

今年1月,为充分发挥韩木海买在促进东西部协作交流、促进黄埔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的示范作用,全国首家全国劳模石榴籽工作室成立。这家工作室,就开在韩木海买的拉面店旁边。在这里,韩木海买和老乡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和志愿服务经验。面对面沟通交流,问题解决起来也更方便了。

从住房合同问题到家庭纠纷,再到外来务工子女上学问题……工作室成立后,越来越多的“拉面人”来到这里向韩木海买求助。而韩木海买也在不断思考,应该如何主动为老乡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帮助。

据了解,韩木海买有一个建了10多年的微信群,联通着黄埔区131家拉面店。去年他获知广州为进一步提高餐饮场所使用管道燃气普及率,在改善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方面出台相关政策,从2021年政策颁布到2023年底,符合条件的餐饮店可零出资安装管道气。在自家店里顺利安装管道气后,他开始在群里联系其他“拉面人”。“这项优惠政策截至今年年底,我要抓紧时间联系大家,让老乡的拉面店都装上管道气。” 韩木海买说。

如今,韩木海买把拉面店交给家人打理,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室,为老乡们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