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风云录》阅读分享会上演
2023-11-02 18:09:5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涂燕娜)近日,广州市文联2023年“学党史 传经典 推新作”读书沙龙系列主题阅读第五场活动在越秀区图书馆举办。活动邀请文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青年学者高旭,以“华南山区红色革命画卷”为题,分享长篇小说《山乡风云录》的阅读体会,以及介绍其作者吴有恒的人生故事,品读红色文学经典,感受岭南艺术魅力。

《山乡风云录》阅读分享会举办。通讯员供图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联、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广州市作家协会承办,广州市文艺报刊社、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珠江文学创作基地、越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越秀区图书馆、越秀区作家协会协办。活动开始,来自越秀区曲艺家协会的三位粤剧演员以折子戏的形式表演了《山乡风云》中的经典片段,生动感人的表演将现场观众一下带入《山乡风云录》的文学世界。

长篇小说《山乡风云录》及其被改编的影视、戏剧作品为何能成为经典?当代作家如何书写广东红色故事,体现岭南特色?高旭从《山乡风云录》的创作、华南地区革命与生活图景、文学文本的舞台传播以及重温红色革命经典四个角度,对《山乡风云录》进行了解读。“吴有恒的一生丰富而精彩,新中国成立前,当过工人、教师、地下党员,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做过地方行政领导干部、纸厂厂长、专业作家、编剧、总编辑等,多重身份和多样经历给予他充沛的创作能量。”《山乡风云录》写于1962年,描写解放战争时期,华南那横山区一支游击队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成长的故事,全面反映了广东地区的革命武装斗争经验。高旭表示,“他写的故事大部分是他身边人的经历,作为一种历史文本,见证反映了那个时代鲜活的南方革命斗争场景。”高旭认为,《山乡风云录》成功塑造了一批广东革命儿女的形象,涉及的社会生活非常广泛,形象勾勒出战争生活的场面和风貌,表现了华南地区革命武装斗争的方方面面。此外,小说穿插了许多岭南风土人情、民俗习惯以及丰富的民间资源与方言土语,具有非常强的可读性。 

1964年,小说被改编为粤剧《山乡风云》,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领衔主演。1965年,粤剧《山乡风云》演出团进京公演10多场,场场爆满,被誉为粤剧现代戏的“里程碑”。粤剧《山乡风云》把小说中的生活场景搬上舞台,通过演员们的唱词和表演动作,把故事情节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来。

“《山乡风云录》是典型的现实主义题材小说,不仅描写了弥漫硝烟的战争场景和慷慨悲壮的生死离别,也对淳朴美好的乡风民俗、绚丽多彩的南国风光进行了书写,体现出鲜明的岭南气质和岭南风格。”高旭认为,红色经典是连接革命历史与现代文明的精神纽带,彰显了中国的革命精神与民族精神,是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和精神动力的宝贵财富。高旭就新时期红色文学创作、当代作家如何更好地挖掘书写广东红色故事、岭南本土文化传播等话题,与现场的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交流探讨。

吴有恒之孙吴兴国也来到了现场,他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年轻读者阅读《山乡风云录》,深入了解广东的革命历史,将这种革命精神传承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