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总决赛举行
2023-11-02 15:56: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科宣)10月30日~11月1日,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十一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岭南厅举行。

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颁奖现场。通讯员供图

“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6.9万家,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梁勤儒表示,近年来,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六年排名全国第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不断攻克掌握关键技术。

“让优秀科技项目更好地展示成果、让资本市场和银行机构发掘优质项目,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群发展壮大赋能。”梁勤儒说。据统计,过去10年,广东赛区累计吸引参赛企业超过4万家,引导和带动银行、创投机构支持参赛企业超过百亿元,历届参赛主体中有超过20家企业成功上市,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科创力量。

比赛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本次大赛以“创新引领,创业筑梦”为主题,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赛事,面向光电子封装设备、智能传感芯片、高温超导材料、医疗器械、新药研发等技术创新领域。

参赛选手同场比拼。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广东各地市科技系统、科技服务机构等单位积极宣传发动,广大科技企业积极响应,共有40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地市选拔赛、种子项目选拔赛、省领域赛等环节的层层选拔,共遴选出93个高质量高成长的优质项目推荐入围全国赛、100个优质项目晋级省总决赛。创业者们勇敢追梦,从技术产品到商业模式,从行业市场到团队和财务,用创意非凡的实施方案、优秀精彩的舞台表现,赢得了荣誉。省、市有关服务机构还围绕大赛参赛企业,开展各类赛事培训、模拟路演、科技金融暖企行等服务,助力企业提高赛事综合竞技水平,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

据悉,广东将大赛作为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并将其逐步打造成为广东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号召力最强的创新创业品牌赛事,进一步做好科技企业的择优遴选、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服务链条的延伸拓展,重点在加强企业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金融资本支撑企业创新投入上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