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麻醉药治疗孤独症?广州妇儿中心首创新方法,27名患儿八成症状有改善
2023-11-02 15:57: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丽莹 通讯员 周密)孤独症谱系障碍是一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目前,药物治疗难以针对性解决孤独症儿童的核心症状,主要是通过医院、社会机构及家庭的行为矫治进行长期康复训练,部分患儿效果也不令人满意。111日,记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了解到,该院针对2~8岁儿童孤独症患者开展吸入麻醉药七氟谜和星状神经节阻弛及针灸的综合治疗,已治疗27名患儿,随访治疗历时一年半,80%患儿在社交、认知、情绪、睡眠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并且未发现副作用。

新方法让孤独症患儿症状明显改善

11月1日上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手术区的一间麻醉治疗室内,两名入组研究的孤独症患儿正在接受治疗:吸入七氟烷后,两名孩子都在1分钟内入睡,随后,医生在超声引导下进行星状神经节阻滞和颊针(一种针灸方式)治疗操作,整套治疗需时约两小时,过程中,医生一直通过仪器在持续监测孩子的生命体征。

两人同为7岁,都刚刚进入小学一年级。小瀚(化名)目前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他在一年前入组,目前正接受第三个疗程的治疗。因为外孙从小就患有孤独症,外婆梁阿婆为此没少操心。“带外孙,我很辛苦,瘦了10多斤。以前一直带他在各个机构里做训练。没有社交、不懂规矩,也不怎么说话。以前他说话都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说,上厕所也不关门,整晚都不睡,在床上翻来覆去。”2022年5月,梁阿婆得知广州妇儿中心开展孤独症治疗的新研究,因此就带外孙入组。据悉,第一个疗程第一周治疗5天,第二周治疗3天,逐步减少治疗次数,直到第三个疗程,大概一共要治疗30次。经过三个疗程的治疗后,目前小翰懂得上厕所、洗澡关门,和他人对答改善了,可以告诉别人自己的名字、说出完整的句子,也可以一觉睡到天亮了。梁阿婆表示,孩子今年9月份能上普通小学一年级都是因为治疗效果好,他能遵守课堂秩序。

小丽(化名)则在特殊学校就读,上个月刚刚入组。妈妈林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因为女儿不会表达自己的需求,导致情绪比较烦躁,甚至有自残行为,把自己的手咬伤。入组后,学校老师反馈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和规则感都有提升,“过去我和她玩配对游戏,都是用图案配对,现在老师反映文字配对她也能完成。过去兴趣比较狭隘,只听某一个系列的儿歌,最近我发现她对其他儿歌也开始感兴趣了。社交方面改善目前还不明显。”最让林女士欣慰的是,小丽的情绪明显好转,“能感觉到她每天有进步,越来越开心,不会再整天闹了。”


正在接受治疗的孤独症患儿。通讯员供图


27位患儿八成症状改善

是否有自身发育因素?研究者:不能排除

孤独症不仅诊断难,治疗上的难度也很大,目前大部分特殊教育机构以行为疗法为主,比如在日常活动、游戏等场景中教导孩子社交沟通、学习规则以及语言能力等训练。有没有促进神经元发育,从大脑意识的角度来治疗孤独症的方法?在临床工作中,作为研究小儿麻醉及神经保护的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麻醉与围术期科主任宋兴荣,在2016年就在思考这个问题。

“2016年美国FDA发布黑框警告,全麻药物对儿童的发育有影响,特别是长期大剂量的麻醉药物。后来我们临床研究发现,虽然大剂量麻醉药物对儿童发育的确有影响,但是小剂量,短时间的小剂量的麻醉药物对儿童发育没有影响,且能促进神经元的发育。”宋兴荣说,“在动物模型上看,我们发现小剂量的麻醉药七氟谜和星状神经节阻弛对孤独症有效果,于是2022年5月份开始,我们启动了2~8岁孤独症儿童麻醉药物治疗的临床研究。”去年5月,研究团队对5例孤独症儿童进行了三个月的临床综合治疗预实验,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且没有发现副作用和不良后果;去年8月便公开对外招募此项临床试验的志愿者。

小瀚和小丽是目前进入该临床研究的27名患儿中的两名。27名孤独症患儿年龄分布在2岁~8岁,入组前评估大部分病情为中度到重度。第一个疗程为3个月,孩子需要接受约33次治疗,“我们发现在第一个疗程结束三四个月左右,患儿的情绪会有一些反复,这个时候我们会为其进行第二个疗程的治疗,一般两三周的时间,主要是改善情绪问题,同时继续促进期神经元发育。”

“从目前观察来看,我们认为治疗总体是有效的。”宋兴荣介绍,入组的27个孩子中,八成的症状有所改善,认知能力、社交能力明显提高,“很多家属反馈,以前喊孩子名字没有反应,现在叫他去开个门,叫一遍就会去做,配合度等都提高了。行为矫治的老师也反馈,之前训练模仿能力可能要教10多次才能学会,现在比较快就能学会。”对于患儿的刻板行为,目前观察到的改善则不明显。

宋兴荣分析,患儿在吸入低剂量七氟烷后,促进了更多正常神经元的发育、抑制异常神经元比例,在促进社交能力提升后又对正常神经元产生更多刺激,而星状神经节阻滞可以调节免疫功能、循环功能,颊针也是如今在麻醉领域用得比较多的疗法,通过一系列综合治疗改善症状。

记者了解到,入组的27个孩子中,26个同时在接受行为矫治。孩子症状的改善如何排除其他因素的作用?宋兴荣坦言,由于该项临床试验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样本量对比,是否是因自身发育导致症状改善,“不能排除这个结论”,“但是从孩子入组前后的自身对照来看,孤独症作为慢性疾病,行为矫治也是长期的过程,在接受治疗的短短几个月内就能出现明显效果,我们认为还是我们干预的结果。”

治疗27例孤独症患儿,整体疗效获得家长肯定

一年半来,参与了这项研究的27名患儿大部分来自广州,也有从上海、南京、广西等地慕名而来的。一名来自南京的患儿在广州租房3个月专门治疗。宋兴荣介绍,“每一次在麻醉科治疗大约2小时,孩子吸入一定剂量的麻醉药七氟谜,同时我们给孩子进行星状神经节阻弛以及颊针治疗,通过这样综合治疗,患儿的认知、语言、运动、生活自理、行为管理、感知觉能力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家长们纷纷通过微信说明孩子治疗后的情况,“我家孩子上小学一年级,语文考了96分,被老师表扬了,连隔壁班的老师都赞他。”“不知不觉治疗一年,在这一年里,孩子获得了很大的进步,比如能自己独立吃饭了,眼神比以前好一点,会观察周边环境,走路也问了,现在会上下床,会拉着我们去开电视,整个人比去年精神多了。”

宋兴荣表示,“对于孤独症治疗,最好的评判标准来自家长,他们与孩子近距离接触,能细致地观察和体会患儿治疗前后的差异。”

接下来,广州妇儿中心还将启动脑瘫患儿麻醉药物治疗的临床研究项目,宋兴荣表示,希望未来小剂量的麻醉药七氟谜和星状神经节阻弛治疗孤独症的方法可应用于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