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团队擘画广州海丝城规划蓝图
2023-11-02 22:11: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孙旭东 范敏玲)10月31日,为期2个多月的广州海丝城规划设计国际大师邀请赛圆满完成,最终成果评选会在当日举办。何镜堂院士、孟建民院士等7位专家担任评委。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晓江领衔团队获得本次大赛优胜。

作为本次赛事的主办单位,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正全力推进“三城一岛”(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海丝城、广州生物岛)联动发展的空间新格局。本次大赛着重聚焦“海丝合作、接轨国际经贸制度、协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城居品质显著提升”的战略构想,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发展经验,高标准编制海丝城概念规划,打响广州千年海上丝路的对外开放品牌。

广州海丝城。通讯员供图

提高规划站位

打响广州千年海丝对外开放品牌

广州海丝城北至广园快速路,东至广深沿江高速,西连天河区,南接番禺区,总面积84.51平方公里。整个区域位于粤港澳大湾区100公里“黄金内湾”湾顶中心位置,坐山拥海,直面珠江与大湾区壮阔全景,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人文历史资源。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海丝城拥有千年海丝文化底蕴和良好的对外贸易基础,辐射带动湾区腹地的优势明显。

评选会专家评委阵容强大,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何镜堂,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上海城市规划协会首席专家孙继伟,《中国园林》主编、北京多义景观规划设计事务所主持设计师王向荣,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工程师、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马向明,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司马晓,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地方工作室主持建筑师魏春雨等7位专家担任评委。

4家顶级水平的规划、建筑、景观设计大师团队参加评选会,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领衔团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晓江领衔团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崔彤领衔团队、同济大学景观学系主任章明与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匡晓明联合设计团队。

塑造“海丝新岸”

提出建设“11公里科技长滩”

经过两轮评选,评选会主席何镜堂院士宣布了海丝城规划设计国际大师邀请赛的优胜团队——李晓江大师领衔团队。评委专家一致认为,李晓江大师领衔团队方案具有较好的前瞻性、可实施性,方案充分利用现有山水资源塑造了完整的生态网络和生态系统,在沿江功能发展上,提出了基于科创发展趋势的“11公里科技长滩”,对于广州转型发展下的模式有重要意义。

根据李晓江团队规划,海丝城将成为汇聚大湾区科技企业的世界级滨水区,开放包容的海丝国际交往中心,以及有温度、有魅力的黄埔新城区。方案有机串联精彩历史的空间物证,构建海丝文化空间矩阵,以“交往绿洲”聚集领事机构、非政府组织等机构,为海丝沿线国家提供国际公共品;同时,修复破碎的自然斑块,探索高密城区的生态修复路径,建设一个通风透水、会呼吸的城市,营造滨江梳式廊巷与清凉街区。

海丝城的空间升级将完型广州总体空间布局,构筑汇聚创新和成长性企业的高质量滨江岸线,打造“海丝新岸”,形成“长滩四岛,五园十苑”的空间格局。在滨水地区,增加科技总部企业用地和外事用地,以近期经济可行、中期结构调整、远期功能留白的规划原则,应对未来发展不确定性。

方案还提出,依托10个最具代表性的居住社区,塑造新黄埔“暖心地”,每个组团都有一条自己的垂江通道,一头连着老村的文化、一头连着珠江的自然景观,中间是自然生长的旺盛城市生命力。海丝城将塑造“文船新生·科技长岛”“海丝原点·和合绿洲”两大场所,演绎不一样的海丝风情。海丝城未来的一线江岸,将以适宜的建筑体量、自然的立面材质与色彩,塑造出亲水宜人的滨水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