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慧幼教集团举行广东省学前教育科学保教示范项目结项活动
2023-10-31 20:56: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近日,华商•拓慧幼教集团举行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以中国经典故事为载体的幼儿园戏剧课程研究”结项活动。该项目历时三年,由拓慧幼儿园领衔和4所参与园共同研究。

《葫芦娃》《黄香温席》《守株待兔》……孩子们轮番上演了丰富多彩的戏剧主题活动。项目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张金梅教授表示,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的“新”体现在要呈现出学生学习过程,而不是教师为主导,同时也不单单是简单的活动,是多种资源整合。“我们强调关注儿童戏剧天性,老师不仅仅简单地讲故事、说道理,要让孩子们在戏剧表演中学习、传承中国优秀经典文化。”

孩子们在台上进行戏剧表演。校方供图

据项目负责人拓慧幼儿园总园长杨秀娜介绍,此次提出的“以中国经典故事为载体的幼儿园戏剧课程研究”,不但开发了戏剧课程一个新的探索面,其所依托的中国经典故事也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传递媒介,是文化认同、民族自信与文化传承的重要手段。

校园一角。校方供图

她表示,该项目在教育教学中落实了以幼儿为核心,以发展、融合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其中“创造性戏剧”这一概念的提出和推行让教师的课程观和教育观有了转变,不再拘泥于传统的,教与授的形式,而是融入到幼儿当中,做好认知的引导者、活动的组织者、幼儿行为发展的发现者与观察者和幼儿游戏的参与者的角色。“戏剧课程让幼儿更愿意从各方面去学习,完全实现生活处处是课程。因为整个创造性戏剧课程的安排符合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兴趣的发展,让他们不觉得自己是被动接受知识,而是自己去探索世界。”

孩子们表演舞龙。校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