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南沙街公共卫生志愿服务队成立 村(居)医疗机构签订共建协议
2023-10-31 18:36: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为全面推进“五好”公共卫生委员会(以下简称“五好”公卫委)建设工作,不断优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卫生事业迈上新台阶,10月30日下午,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举行成员单位授牌、公共卫生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暨村(居)医疗机构共建协议签订活动。南沙区副区长、公共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刘小潼出席仪式,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各镇街公卫委、辖区公立及民营医疗机构、学校代表及村(居、场)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参会人员观看宣传视频。信息时报 记者 区翼旗 摄

仪式开始前,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南沙街道推进“五好”公卫委建设工作宣传视频。自创建“五好”公卫委以来,南沙街道公卫委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辖区医疗资源丰富的优势,广泛吸纳优秀公、民办医疗机构作为公卫委成员单位,率先推动建立学校公卫委,将公共卫生宣传、发动、服务功能延伸到基层第一线,构建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健康南沙街道”公卫工作新模式。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南沙街道推进“五好”公卫委建设工作宣传视频。 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授牌仪式上,南沙街道公卫委负责人为辖区首批13家医疗机构颁发“南沙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单位”牌匾,并为新组建的公共卫生志愿服务队代表颁发志愿者证书。新加入的成员单位代表也与村(居)负责人代表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为促进街道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网络打下坚实基础。

南沙街道公卫委负责人为医疗机构颁发“南沙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单位”牌匾。 受访者供图

随后,刘小潼为南沙街道第二幼儿园、南沙小学、广州外国语学校附属学校、广州市央美现代高级中学4所学校代表颁发“学校公共卫生委员会”牌匾,并对南沙街道公卫委的建设发展寄予深切期望。她表示,要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提升公卫委运作效能;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顺利通过市级验收评估;要加大宣传造势,打造南沙公卫委特色品牌。此次活动的举行意味着南沙区首批学校公共卫生委员会正式成立,学校健康安全保障和公卫应急处置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刘小潼为学校代表颁发“学校公共卫生委员会”牌匾。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沙街道公卫委充分发挥“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政令畅通”的优势,在抓实抓精公卫工作上下大功夫,从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公卫委的组织力。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公卫委第一主任、办事处主任兼任主任。除相关职能部门外,吸纳辖区公(民)办医疗机构负责人、驻村(居)工作组副组长担任公卫委成员,加强街道公卫委与医疗机构、村居的协调联动,形成统一指挥、紧密配合、快速响应的运行机制,实现“联管联动”。

二是管防并举,增强公卫委的执行力。针对街道人口基数大、管辖区域广的现实条件,公卫委以创建卫生街道及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常态长效管护机制,制定环境卫生综合提升整治方案,成立环境卫生整治、农贸市场治理等专班,推动人居环境长治长效。

南沙街道开展蚊虫消杀工作。 受访者供图

三是以人为本,提升公卫委的服务力。搭建服务平台,牵头组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村入社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公卫服务,强化健康教育宣传,科学普及健康知识,开展63场老年人体检以及19场全科义诊、健康讲座等活动;传承推广中医药文化,完善社区“中医服务站”、村“中医阁”建设,增加中药、中医理疗、推拿、针灸等多种治疗手段,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特色诊疗服务。

南沙街道开展急救培训活动。 受访者供图

南沙街道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受访者供图

四是点面结合,强化公卫委的保障力。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不断提升村卫生站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推进15个村卫生站逐步实现外观标识统一、场地科学分区、人员合理配备、设施规范齐全。结合辖区医疗资源配置、常住人口分布,打造“一南一北”两个星级示范卫生站,同步升级改造13个村卫生站硬件设施。

南沙街道改造沙螺湾村卫生站为星级示范卫生站。 受访者供图    

南沙街道改造鹿颈村卫生站为星级示范卫生站。 受访者供图

五是围绕大局,扩大公卫委的影响力。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金牌医生工作室,为港澳群众提供金牌家庭医生诊疗服务。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为企业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搭建医疗服务桥梁,实现员工线上智能问诊、线下快速取药;开辟企业就医绿色通道,利用辖区医疗资源,开展企业医生签约服务,为企业定制专属医疗服务菜单。

南沙街道设置金牌医生工作室。 受访者供图

南沙街道家庭医生与居民合影。 受访者供图

下一步,南沙街道公卫委将在南沙区公卫委的指导下,持续优化公共卫生资源配置,推动公卫服务阵地再前移,逐步完善健康道路、公园、社区、工地、学校、厂企等健康细胞建设,全方位维护人民群众卫生健康安全,为推动南沙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南沙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