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乡亲致富 98后返乡创业大学生做乡村振兴“新农人”
2023-10-31 17:20: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从“农门”跳出,又回到“农门”,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选择回乡创业,用新技术革新“新把式”,成为一位“新农人”——近日,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管理学院2020届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生杨畅获得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决赛“红旅赛道”一等奖以及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红旅赛道”铜奖。


杨畅获奖。校方供图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一直致力于建设创业型大学,凭借其独具岭南特色的创新创业育人模式,为社会培养专创融合型优秀人才。杨畅2017年入读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管理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回忆起3年的大学学习时光,他表示,“岭南职院优秀的师资团队,不仅使我专业知识技能得到全面提高;同时,其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更使我眼界开阔、脑洞大开。可以说,我创业的综合素质和创业的种子就是在岭南三年的美好大学学习时光中沉淀及培育出来的,真的感恩母校。”

2020年毕业后,杨畅曾在大城市从事销售等工作。2021年年初春节,回乡探亲,看到家乡农业农民农村发展困境;期间,国家关于鼓励青年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政策不断发布,于是他更加坚定了返乡创业的想法,辞去大城市的工作,毅然决然返乡全情投入到茂名市沉香种植全产业链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大潮当中。

杨畅扎根家乡,在农村创业。校方供图

返乡后,家乡村民对他说:“你是一名大学生,有知识有技能有文化,回乡下工作是大材小用。”他回答说:“国家鼓励大学生到乡村去,助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天地广阔,乡村振兴大有作为。我就想用自己学到的本领为家乡做点什么,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多次调研论证,杨畅发现家乡山地多,大多数山地种的都是经济价值低的树木。要想改变这一状况,只有找到适宜家乡气候和土壤又不影响环境保护,而且经济价值高的树种。于是结合茂名市“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产业提升行动政、茂名市电白区《茂名市电白区退桉改香实施方案》等政策要求;同时在家人的支持下,筹资200多万,于2021年6月成立一家集奇楠沉香育苗与批发、种植、结香、产品研发与加工、贸易于一体的产业化公司——茂名市畅享沉香种植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杨畅积极联系广东省农科院专家、茂名本地种植能手,取经学技,并充分发挥自身管理才能。经过两年多的拼搏,在专家、能手指导下,在乡镇政府大力扶持下,公司发展稳步发展。目前,已承包了近700亩山地,种植奇楠沉香苗30多万株,建立线香工坊1个,精油工坊1个,沉香文化产品销售门店1间;同时还与250多户农户开展合作,吸纳1000多名村民到公司务工,传授他们种植和嫁接技术,提供就业机会,带动农户村民增技创收。

对于今后的发展目标,杨畅表示,农村是创业的热土,将继续扎根家乡,充分融合茂名市“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茂名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新产业发展格局和百亿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运用互联网思维,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用好家乡的山地资源,做强做大沉香产业,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