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组织开展综合应急演练 展示高科技装备设备实战效能
2023-10-31 20:51: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应宣)为检验极端复杂条件下现场指挥部保障能力,10月30日下午,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天河区政府等在天河区组织开展广州市突发事件现场指挥部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通讯员供图

演练共设置市现场指挥部开设、无人机应急救援、水上搜救、直升机空中救援、危险化学品事故堵漏、地下车库排水、森林火灾处置等七个科目。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区各有关单位、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及社会力量广州广电城市服务集团、广州广哈通信、广东救援辅助队、广州蓝天救援队、广州市无人机应急救援中心等单位(队伍)350多人、120多套(台)装备参加了演练。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杨伟强局长介绍,本次演练是2023年广州市“应急演练季”活动的示范演练。市应急管理局每年牵头组织开展全市“应急演练季”活动,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在2022年“应急演练季”活动中,全市各级各单位共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98万场,参演人员157.38万人次,演练场次与参演人数位列全省地级以上市第一。2023年“应急演练季”活动从今年9月份开始,目前仍在有序开展。

演练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本次演练检验了广州市极端灾害事故应急预案,展示了高科技装备设备实战效能,展现了广州广电城市服务集团等一大批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的社会担当。近年来,市应急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大胆创新,率先编制《广州市处置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极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广州市防御极端洪水暴雨台风应急预案》,做好“抢大险、救大灾”的预案准备。着力加强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全国首创建设专门的社会应急力量孵化基地,率先出台可操作性强的应急救援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处置补偿办法,支持、指导建设社会应急队伍24支、2758人,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依托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广州市无人机应急救援中心,依托中国安能集团华南公司组建广州市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基地,吸纳广州广电城市服务集团、广州广哈通信进入社会应急力量体系,他们在综合性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方面有担当有作为,通过专业化常态化训练不同项目员工从而组建应急救援处置的常备力量,第一时间触达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充分发挥突发事件早发现早救援早处置的积极作用,成为社会应急管理的有生力量和有力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