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会计信息质量与资本市场发展,这场研讨会在广大举行
2023-10-30 20:02: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广大宣) 10月28日,由广州大学管理学院联合粤港智慧金财税联合创新中心等多家单位主办的“会计信息质量与资本市场研讨会暨会计审计质量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来自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以及南方电网等高校、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会。

发布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广州大学副校长孙延明表示,本届研讨会围绕会计与审计质量的理论与实践、融合与进步等进行深入探讨,相信对促进会计学的进一步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广州大学也将以此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交学术人才,开阔视野,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丰富“新文科”建设内涵。

本次研讨会包括主题报告、蓝皮书发布、圆桌论坛与论文汇报点评等环节。主题报告环节由广州大学管理学院胡志勇教授主持。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刘峰教授分享了《会计的意义——兼论会计学研究的科学性》主题报告,暨南大学管理学院胡玉明教授作《数字化时代的会计信息质量》主题报告。

广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薛小龙教授介绍蓝皮书。通讯员供图

在蓝皮书发布环节,广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薛小龙教授与广州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负责人胡志勇教授作为主讲人介绍了会计审计质量蓝皮书的写作背景、总体研究思路以及学术意义。据悉,本套丛书由广州大学管理学院、粤港智慧金财税联合创新中心等单位共同完成,包含了《中国证券市场会计信息质量报告》《中国证券市场审计质量报告》等五个专题报告。

主讲人介绍,本次发布的“我国证券市场会计审计质量报告”依托准则概念框架的相关论述,以课题组前期申请的会计、审计信息质量测定算法的发明专利授权为基础,使用资本市场公开披露信息,综合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与大数据分析方法,直接测定我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与审计质量,为投资者提供会计信息高质量企业排行榜。

圆桌论坛环节。通讯员供图

在圆桌论坛环节,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李元教授、南方电网邱国峰博士、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唐建新教授等与会专家围绕会计信息质量与资本市场发展的相关前沿理论,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与研究领域,对包括资本市场发展在内的会计信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各个场景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