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启动共建 将开展人才培养等合作
2023-10-30 19:44: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广大宣)为提升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需求及区域海洋科技与产业发展的整体效能,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与广州大学启动共建“广州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日前,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广州大学举行。

签约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在致辞中指出,广州大学与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共建“广州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旨在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开展海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研及技术攻关、成果孵化等方面合作,服务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区域高质量发展。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张偲介绍,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拥有高水平的海洋科学人才团队和研究基础,后续实验室将充分发挥人才团队与科研平台已有优势,加强双方在产学研用领域的深度融合,为广州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的早日建成作出应有的贡献。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通讯员供图

签约仪式上,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副主任、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钱培元,广州大学副校长邢锋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现场,邢锋介绍了双方合作共建“广州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相关内容。据悉,双方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共建海洋科学学院,开展海洋基础科学、海洋资源开发、海洋工程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及协同创新研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海洋科技、海洋产业的紧迫需求,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就海洋资源、海洋生态等一系列海洋科学与海洋产业发展共性问题展开协同创新研究,加快培养一批海洋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在“广州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框架下成立“广州大学海洋产业研究院”,作为双方共建的文理工融合发展科研平台;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突出特色,强化生命科学、土木工程、化学化工等相关学科专业领域的交叉融合,高起点推动国家级平台申报建设;人才培养方面,以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起步,创造条件着力推进本硕博贯通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整合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相关力量与广州大学相关院系,联合培养海洋科学与工程交叉方向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