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五次跑进梅州
2023-10-29 17:30: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10月28日~29日,“访梅江古道印记,赏客家小镇风情”2023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梅州·梅江站)在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客天下旅游度假区举行。

本站赛事是第五次跑进梅州,首次跑进梅江区。赛事分两天进行,首日进行双人夜间接力赛,次日进行专业组、成年组、少儿组、体验组短距离定向赛,共有约500名运动员参加本站赛事。这也是首次在梅州举行双人夜间接力定向赛,旨在进一步拉动当地夜市经济。

鸣锣开赛。主办方供图

前国家男子足球队队长池明华,跳水世界冠军余卓成都是梅州籍运动员。本站作为嘉宾出席开幕式,池明华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在梅州举办很有意义,带动了那么多老百姓参与体育运动,促进了全民健身,还可以大力传播家乡的客家文化,带动旅游业发展,参与这样的活动我感到非常自豪。”

夜间起跑。主办方供图

梅州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被誉为“世界客都”。赛事场地客天下旅游度假区位于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东升村,是全国首个“旅游产业园”,是梅江文旅极具代表性的亮丽名片,集科研、教育、培训、生态、文化、休闲、度假、居住和旅游等于一体,极具客家民俗特色。

参赛选手穿梭于浓浓的客家风情建筑及民俗文化风景中,依据地图和指南针将藏匿的标点找出,并迅速冲线,在比赛过程中感受定向运动的魅力,深入领略客家文化。

梅州古驿道资源丰富,是古代交通要道,体现了梅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城市魅力。目前,梅州全市各县(市、区)共有古驿道线路20条,总长度1846公里。其中陆路15条,总长度1219公里;水路5条,总长度627公里。梅州古驿道沿线历史人文资源丰富,有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51个,还有中央红色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13个重要节点、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梅州)19处办学旧址。

近年来,在南粤古驿道活化行动推动下,梅州古驿道得到有效保护和进一步活化,迸发时代新活力,释放出经济、生态、文化、体育、旅游等多重价值,创新探索出一条以“道”兴村的乡村振兴新路。

以此次赛事为契机,梅江区在对古驿道进行修复建设的同时,全力推进古驿道活化利用,采取“古驿道+乡村旅游+古村落文化”等创新模式,将全民健身活动与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延伸和拓展南粤古驿道的功能,促进经济、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