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珠江人家》再出圈,郭晓婷直言跟角色一样有股“倔劲”
2023-10-29 17:36: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管安琪)由杨烁、张翰、郭晓婷、曹骏、于震领衔主演的电视剧《珠江人家》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据中国视听大数据发布的最新数据,该剧以2.318的收视率稳占黄金时段电视剧日榜首位。

随着收视率节节升高,演员的人气也直线飙升。作为剧中最重要的女性角色,郭晓婷扮演的粤剧名伶陈立夏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如何看待陈立夏这个角色?如何在短时间内掌握粤剧表演动作神韵?给自己的表演打几分?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郭晓婷将幕后故事和内心感受一一道来。

郭晓婷扮演粤剧名伶陈立夏。剧方供图

与角色相似,对认定的正确事情坚持到底

“生命力顽强,很正能量的时代青年”是郭晓婷对陈立夏的评价。对于这样的角色,出演过不少爆款剧的郭晓婷势在必得,“我当时收到了5集剧本,看完以后就非常想拿下这个角色,飞到北京和导演聊了好几个小时,表达我对角色的热爱和理解。”郭晓婷说陈立夏最打动她的地方在于这个角色身处逆境却心怀热忱,“她从小身处逆境,但是没有放弃自己,一直专注自己热爱的粤剧,成长为一个优秀的粤剧表演者,并且在保护、传承粤剧文化的同时,又有一定的创新,我觉得非常了不起。她小时候就像浮萍一样,最终自己长成了一棵大树,这个特质很打动我。”

郭晓婷扮演粤剧名伶陈立夏。剧方供图

剧中,陈立夏从小因家庭变故,和大哥陈山河(杨烁 饰)、二哥陈卫(张翰 饰)被迫分离。变故发生后,陈立夏被粤剧名角金慧荣所救,并被戏班收留,深爱着舞台的她,凭借热爱和努力最终成为戏班台柱子。多年后,陈家三兄妹各自在粤药、粤菜和粤剧领域都有了出色的成就。命运之轮再度将他们汇聚在一起,此时他们团结一心,共同对抗外敌入侵,同时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陈立夏身上有一股很倔的劲儿,主要表现在她对粤剧的执着,对认定正确的事情坚持到底的那种劲儿,我觉得这是我们之间的相似之处。”郭晓婷说。现实中,郭晓婷和陈立夏一样,始终坚守自己的执着与热爱。从6岁时出演《真情告白》中的小许诺一角开始,郭晓婷至今已经在戏剧界打拼了整整24年,她一直坚持用演戏说话。在今年年初播出的综艺节目《无限超越班》中,面对导师的犀利提问“如何看待别的女演员的待遇、灯光都比你好”,郭晓婷当时给出的答案是“我会专注自己的表演”。

真正感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珠江人家》里,陈立夏的人设是一名粤剧刀马旦,能唱能武,提刀打鼓都不在话下。可以说,这个角色是郭晓婷做演员以来遇到的较大突破。为了更好地贴近角色,自称“粤剧小白”的郭晓婷在开拍之前做了不少功课,搜索并观看粤剧大师红线女的纪录片,“陈立夏某些方面是有红线女的缩影,包括她整体的成长轨迹。同时我也通过一些粤剧资料了解粤剧红船相关知识,以及粤剧名伶的一些事迹跟成长线。”郭晓婷说。

此外,郭晓婷还专门请教粤剧老师进行更全面的学习,“我们戏里涉及了好几段不同的曲目和表演,基本上都是晚上进行排练跟学习,白天拍戏。”郭晓婷坦言,粤剧学习过程虽然新鲜有趣,但是也充满挑战性,“因为戏曲行当讲究童子功,你得从小学起才能比较像模像样,而我之前从未接触过粤剧,一切要从头学起,拍摄时我觉得学习时间比较紧,压力也挺大,比如学穆桂英的枪,白娘子的水袖,还有一些唱腔,包括它的粤语唱词对我来说都挺难的。”

郭晓婷粤剧扮相。剧方供图

真正拍摄的时候,郭晓婷不仅要熟记唱词和身段,还面临新的考验——粤剧装扮,“我记得每天上妆需要花好几个小时,它又不能保持很久,需要化完立刻拍摄,我基本上就是靠那几个小时来记当天的唱词。”在戏曲化妆中,勒头是非常关键的环节,关乎演员的扮相成败,却也是一个需要慢慢修炼的功夫活。郭晓婷说,“勒完头之后,头部会随着时间推移被越箍越紧,几个小时之后就会觉得头疼欲裂。还有大铐等道具背在身上,身上就会觉得很僵硬,非常酸痛。这些对于粤剧演员来说,就是一种常态,这次体验之后我挺佩服他们,觉得粤剧演员真的非常不容易。郭晓婷坦言,陈立夏这个角色,让她真正感受到什么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给自己打65分,粤剧表演还可能完成得更好

演陈立夏的难,不止于唱粤剧。剧中,陈立夏的成长经历了几个时期,从在戏班里学戏,到成为一代粤剧名伶,再到放眼于戏台外更广阔的天地。郭晓婷深知要揣摩人物性格,才能把戏演好。她表示:“陈立夏的成长线不是很好把握,她身处的年代我也从未接触过,比起别的角色,需要做更多的功课。”

谈及拍摄过程中最难忘的一场戏,郭晓婷认为是兄妹三人相认以及第一次相见的那场戏,“那是我们拍摄第一天就遇到的一场戏。当时我们三人彼此都不熟悉,一上来就要演这种大情感戏。”从近日播出的反馈来看,这场戏最终呈现效果令人满意,演员感染力极强,成功带动观众情绪,网络平台被“看哭了”的弹幕刷屏。郭晓婷透露,剧中的两位“哥哥”杨烁、张翰平时也像哥哥一般照顾她。“两位‘哥哥’平时都是非常认真、专业的演员,我觉得我们兄妹三人的戏份都挺有火花的,现场我们也会像兄妹一样相处。”

至于给这次表演打多少分,自我要求颇高的郭晓婷表示,如果满分100分她会给自己打65分,“因为粤剧的部分我觉得自己其实应该做更多的功课和花更多的精力,可能会完成得更好,这个戏毕竟已经是一年半之前的作品了,这一年半我还会有新的进步跟空间,所以大家可以期待一下未来的戏,只会越来越好。”

目前,《珠江人家》播出进度条即将过半,热度和口碑持续上扬,收视率飙升势头势不可挡。郭晓婷表示自己也正在追剧,真诚地希望收到观众的批评与建议,“希望大家可以多去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也希望大家可以喜欢《珠江人家》这样一部很温暖且有力量的作品。”据悉,《珠江人家》将于11月1日起每晚7点半在广东卫视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