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城融合”助力“高铁进城” 国铁集团原总工程师郑健华工开讲
2023-10-28 20:30: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华轩)近日,国铁集团原总工程师、技术总顾问郑健受聘为华南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并为师生作题为《新时代站城融合理论方法及工程实践》的专题报告。

融合发展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报告中,郑健系统介绍了中国铁路网发展历程,从五个层面总结了高铁客站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报告聚焦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及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通过剖析国内外典型案例,结合国情及路情,从理论层面系统阐释了高铁客站与城市建设相关学科理论的交叉、渗透与互补关系,揭示了站城融合的学理逻辑。从实践层面深入剖析了客站设计与城市规划、单体建筑与城市环境、交通功能与城市多元功能的内在关系,创新提出了站城融合设计方法。方法有效解决了站城空间割裂、城市功能缺失、环境场所单调、空间利用率低等设计难题,为提升枢纽整体质量与效率、释放城市发展活力、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提供了站城融合协同发展的解决方案。

郑健教授作专题报告。华工供图

报告中,郑健特别提到广州白云火车站项目,该项目是站城融合设计的典型代表,是广州市首个按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理念打造的特大型枢纽工程,是“轨道上的大湾区”体系重要节点。白云站总占地面积约34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底建成。未来,白云站将成为站城融合、交通综合、功能复合、生态结合、智能统合,具有岭南特色的全新TOD(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综合枢纽之一。站城融合的设计方式不仅可以让站台更好地服务城市,同时城市可以更好地促进枢纽的发展。

郑健认为,站城融合要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之路,因城而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要强化规划协同,坚定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坚持一体化设计和统筹建设实施,建立完善的协调联动机制;要面向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以更高的定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推动站城融合迈向高质量发展。

郑健曾任中铁四院副院长、中铁三院院长,原铁道部总规划师兼经济规划研究院院长、工程鉴定设计中心主任、铁路客站建设总指挥部总指挥长,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技术总顾问。近四十年来,他从事铁路勘察设计、技术创新、理论研究、工程管理工作,全过程参与和推动了中国高铁技术路线、技术政策、技术标准的研究与制定,是铁路技术发展顶层设计和宏观决策者之一。作为中国铁路专业技术领军人物,他在打造高铁客站综合交通枢纽、推动高铁勘察设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全国勘察设计金奖2项,为中国高铁实现从无到有、从探索到突破、从追赶到领跑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