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埔高速一期建成通车
2023-10-28 19:12: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粤交综 广交投)10月28日中午12时,广州市从化至黄埔高速公路(简称“从埔高速”)一期工程顺利建成通车。项目的建成通车,将在广州东部区域构筑新的南北向大通道,有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和区域协调发展。据介绍,项目已入选广东省首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斩获广东省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杯奖等多项荣誉。

从埔高速一期工程正式开通。 通讯员供图

       加快绿色发展,促进快速通道绿色品质提升

       从埔高速全长61.71公里,分两期实施。其中,通车的一期工程长约39.62公里,起于从化区太平镇中和里,接大广高速、街北高速、佛清从高速北段,经白云区钟落潭镇和太和镇,终至黄埔区长岭街道长平社区,接北二环高速和广汕公路,设互通立交8处,全线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的高速公路技术标准。

从埔高速风景如画。 通讯员供图

       从埔高速在全省率先运用全过程设计咨询模式,尽量减少对生态敏感区的影响和占用,为全省勘察设计工作提供范本。同时,高速建设中在全省首创利用防护棚替代高压电力迁改,大幅节省迁改费用;坚持绿色设计、绿色选材,如开展生态防护排水设计、优化台(涵)背材料设计,大量减少石材使用,大幅节约建设成本;探索尾气降解型凉爽路面,降低各面层峰值温度值5℃以上。

       在保证交通功能的基础上,从埔高速全面营建绿美、舒适、和谐的道路景观,项目可绿化范围的绿化率达100%。高速主线中央分隔带绿化采用常绿及花叶植物分段单排种植,互通立交区绿化景观设计则采用组团式自然布置形式,常绿开花乔木搭配,并利用场地内弃方营造微地形,在发挥导向和标志作用的同时打造和谐景观。在沿线绿植品种上,选择抗逆性强、抗污性强、抗病虫害的乡土品种或已驯化品种,同时严格落实树木保护与利用,有效解决部分树木迁移地选址难题。

       聚焦交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及区域协调发展

       从埔高速配套建设广州市首个“服务区+物流集散”一类特色服务区——从化南服务区。该服务区全面投入使用后,除为往来驾乘人员提供休息就餐、车辆加油维护等常规服务外,还以高速公路为纽带,结合智慧云端仓储技术推动完善环大湾区物流集散布局,打造兼具人文关怀和地域文化特色的经济发展物流集散窗口。

从埔高速一期工程流溪河段。 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从化南服务区规划有基本功能区和拓展功能区。其中基本功能区的建筑造型富有岭南特色,集合智慧信息发布、监控平台系统、智慧厕所、智能停车诱导、智能充电、智能导航等功能,还设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为换电站和加氢站等设备预留建设条件,并建设司机之家、医疗救助室、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等便民空间。据广州交投集团从埔高速项目工程师许鹏波介绍,服务区拓展功能区将规划设计物流集散区,设置智能仓储以及无接触分拣传输系统等,建成后将高效对接从化经济开发区、中新知识城等周边区域物流需求,有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从埔高速建成通车后,一路串起帽峰山、金坑、白兰花森林公园等多个风景区,以及莲塘古村、钱岗古村、钟楼村等多个历史文化名村古镇,打通乡村振兴“快车道”。

       坚持开拓创新,助力广东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

       从埔高速全面开展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建设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四新”技术推广应用,努力推动高速公路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

从埔高速一期工程行车指引图。 通讯员供图

       安全保障方面,开展高边坡自动化新技术研究,采用北斗技术、5G全自动高边坡监控量测技术、惯性测量装置等采集边坡和山体的变形、位移等数据,确保高边坡的安全和稳定。智能管理方面,建设收费站收费系统,推广云收费应用场景,提升收费系统集成度,降低系统维护难度;开发高速公路用地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无人机采集用地数据信息,完成多源数据融合、人工智能分析、深度学习等,有效识别违法用地,提高用地管理效率,实现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用地“一张图”管理;深度运用“5G技术+BIM技术+现代工程管理”手段,搭建构建综合数字交通管理平台,提高施工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实体工程安全质量水平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