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察,very good!”多名广交会外商点赞荔湾公安
2023-10-27 17:13: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张恒烽 张梦彦)金秋十月闪耀,羊城盛会再启,第134届广交会如火如荼进行中。自10月15日开幕至今,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客商齐聚广州,为此,广州荔湾公安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近日,站前派出所接连为外商快速找回丢失财物,高效率获外商连连点赞。

外国客商点赞荔湾公安。 通讯员供图

监控盲区难寻司机,循线追踪锁定去向

10月16日18时许,2名外国客商报警求助,站前派出所民警黄木会接报后到场初步了解情况,得知其参加广交会后将包裹遗落在出租车上,但因语言不通导致沟通不畅,黄木会获取有效信息较少,随即将两人带回。

站前派出所民警朱曼曾就读于阿拉伯语专业,其发挥专业特长,与外国友人沟通得知,两人为埃及外商,遗落包裹内有约合人民币2万元的埃镑、数十张银行卡以及2人的护照、身份证明和广交会入场牌照。

经详细了解,2位外商在搭乘出租车时使用现金支付,难以找到出租车司机的联系方式,且下车地点在公共监控盲区。民警林俊谦根据报警人提供的下车时间,沿着下车地点周边一路查找线索,很快确认报警人搭乘的出租车辆牌照。民警王懿泽、黄国光马上联系出租车管理公司,找到出租车司机本人,向其详细说明情况。司机翻查后发现车内有民警描述的包裹,将其物归原主。

次日上午,2名埃及外商核对包裹内物品无一遗失,为民警的出警速度与办理速度点赞,同时也对出租车司机拾金不昧的行为表示感谢。

贵重物品遗落尾箱,警民合力完璧归赵

10月17日18时许,2名乌兹别克斯坦外商焦急地来到站前派出所报警,称其于14时许从广交会展馆乘坐出租车到站前路,下车时忘记取回黑色行李箱,内有重要证件及其他贵重物品。

值班副所长黄建烨根据外商提供的信息,指挥派出所合成作战岗民警李国华及相关岗位警力开展核查,很快确认外国友人乘坐的出租车资料。李国华随即致电出租车管理公司,联系上该车司机。司机经搜索发现车尾箱确有乘客遗落的黑色行李箱,主动驱车来到站前派出所“完璧归赵”。

2名乌兹别克斯坦外商清点完行李箱内的证件、手表等物品,激动地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道:“中国警察,very good!”

语言不通交流遇阻,翻译软件助寻失物

10月18日深夜,3名刚果籍外商焦急万分地来到站前派出所报警,民警冼乐其接警了解情况,但因外商无法流利使用普通话和英语,双方沟通十分困难。冼乐其查看外商护照,经查询推测外商能听懂法语,便使用翻译软件的中法互译功能,配合手势尝试与外商沟通。通过翻译软件,冼乐其了解到,外商称购买的商品遗失在出租车上,于是向警察求助。

因对方无法准确描述下车位置,民警当即带其走访现场,确定下车具体路段。站前所综合指挥室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迅速锁定对应出租车辆,并联系出租车管理公司确定当班司机信息。冼乐其致电司机说明情况后,司机当即开车将商品送回派出所交还外商。3名外商十分感激,虽语言不相通,但纷纷竖起大拇指向民警表达感谢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