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南沙街道开展水环境整治,河涌水清岸绿“焕”新颜
2023-10-25 21:57: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近日,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组织开展了水环境整治联合行动。本次行动由南沙街道河湖长制办公室牵头,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督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规划建设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南沙派出所、南沙社区等单位联合参与,选取工业区涌为整治重点,集中整治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种植养殖、乱搭建、乱堆放等问题,进一步强化污染源头治理,提升水环境品质,打造生态秀美、干净整治、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活环境。

南沙街道召开会议推进工业区涌水环境整治工作。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为有效根治“治后重乱、死灰复燃”顽疾,南沙街道组织召开关于工业区涌水环境整治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分析成因,综合研判处置风阻的基础上,着眼首要攻坚重点,立足长效管护机制,周密制定行动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坚决清理污染源、重塑美环境的“第一枪”。

工作人员清理杂物。 受访者供图

工作人员巡查河道。 受访者供图

行动中,南沙街道依法先期对工业区涌河道范围内的违法种植棚架、养殖窝棚以及违章乱搭建物等的当事人发出“双告知”,同时提前走访涌边群众,做好入户政策宣传和思想发动。

在随后的清拆行动中,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施工组负责现场清拆施工;警戒组负责清拆警戒防卫;保障组负责现场统筹协调,重点保障拆违现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10月20日,共计拆除违法建(构)筑物17处(约140平方米)、违章棚架11个、清理禽畜6只、还原绿地约115平方米。

工业区涌整治后。 受访者供图

此次水环境联合整治行动有效消除工业区涌沿线污染面源,改善提升了水环境品质,增强了周边群众生态环保意识。下一步,南沙街道办事处将按“一涌一策”模式,持续开展水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加大河湖长制工作宣传引导,“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群众易于接受的多样化、新颖化形式,积极开展水环境保护宣传,发动群众全员自觉参与水环境保护和治理监督,齐心协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生态环境,共同守护碧水清波和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