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打两针的降血脂新药获批后落地广州
2023-10-24 19:28: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近日,全球首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用于高胆固醇血症患者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小干扰RNA(siRNA)药物英克司兰钠注射液在广州开出获批后的首批处方。此前,这款药物已通过“港澳药械通”政策提前落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广东祈福医院等医院。 

近年来,中国高LDL-C血症患病率持续上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越高,未来20年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就越高。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会引起血管狭窄,最终导致心梗、脑梗等事件的发生。因此尽早启动治疗,长期稳定地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暴露量,斑块进展越慢,心梗和其他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发病也就越晚。 

小干扰RNA降胆固醇药物英克司兰于今年8月在中国获批上市,作为饮食的辅助疗法,用于成人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杂合子型家族性和非家族性)或混合型血脂异常患者的治疗。近日,该药在广州开出获批后的首批处方。广州的郑先生(化名)是首批前往医院开具创新药的患者之一,今年是他查出高脂血症第7年,但始终没找到适合的药物。“我每天都要吃他汀,吃了那么多年血脂控制依然不佳,所以我也想试试新药。”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黎励文表示,郑先生是众多高脂血症患者的缩影,像郑先生这类已经发生过心血管事件的患者应该更注重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他汀类药物虽然是降胆固醇基石药物,但由于国人不耐受高剂量的他汀,而且他汀剂量翻倍,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降低作用仅在原有基础上多6%,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需要新的药物来改善血脂管理现状。近年来,胆固醇吸收抑制剂、PCSK9抑制剂等非他汀药物的出现,让血脂管理有了更多选择。 

“小干扰RNA药物一年只用打两针,为患者提供了更为便捷、依从性更好的血脂管理方式,能够让我国患者更加轻松地享受到血脂长期达标所带来的生活质量的改善,同时降低临床上非常严重的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黎励文补充道。

除了药物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指标之外,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何旭瑜还提到“三高共管”的概念。“常见病的管理都是从危险因素的管控开始。血压、血脂、血糖都需要达到医学上要求的水平,才能够更好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她解释道。同时,何旭瑜也提醒患者血脂标准因人而异,根据不同年龄及疾病史有所区别。“不要根据体检报告单上的指标去判断自己血脂是否正常,还是要去咨询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