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岁啦! 广州动物园给长臂猿宝宝“猿胜”庆生
2023-10-22 22:05: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通讯员 林园轩 王益)10月24日是国际长臂猿日。10月21日,广州动物园为小长臂猿“猿胜”举办周岁生日会,开展“猿来有你”长臂猿科普驿站互动活动和生物多样性论坛等系列活动,以多样形式唤起公众对长臂猿的关注。据悉,整个活动将持续至10月24日。

“猿胜”。通讯员供图

据保育员介绍,寿星“猿胜”于2022年10月24日即国际长臂猿日当天出生,是广州动物园首次成功繁殖的东白眉长臂猿。

长臂猿宝宝满月时,广州动物园曾邀请市民发挥奇思妙想为其取名,最后得名“猿胜”,寄托着广大市民对生命健康的美好期望以及对长臂猿的真挚祝福。由于长臂猿种群数量少,属于单胎动物,且雌性长臂猿在择偶方面极其挑剔,每次繁殖都非常不易和珍贵,“猿胜”的出生是对这一物种种群发展的极大贡献。

据了解,广州动物园现有12只长臂猿,有南黄颊长臂猿、北白颊长臂猿、南白颊长臂猿和东白眉长臂猿。长臂猿雌雄异色,在成长过程中会经历两到三次的毛色变化。“猿胜”目前性别未知,待成长至7~9岁性成熟期时,若为雌性就会在一两个月间转变为灰黄色,若为雄性则不会再变化。

10月21日上午,获得“广东省友谊奖”的意大利籍专家巴丹尼教授等外籍友人、现场多组亲子家庭参与活动,共同呼吁保护关爱长臂猿。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10月21日下午,广州动物园在科普长廊举办“‘猿’份的天空”生物多样性论坛,邀请天行长臂猿的命名者、中山大学范朋飞教授主讲,广州动物园科研人员和保育员从不同角度分享保护长臂猿的故事,使公众理解保护这一濒危物种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广州动物园还将在10月22日的动物故事会中分享动物绘本《长臂猿》,生动演绎长臂猿的生活方式和行为特点,并在10月21、22、24日进行长臂猿视频集展播,播放《森林里的那颗星》MV、央视《科学动物园》长臂猿节目和广州动物园的长臂猿家族等视频,展现长臂猿的生活日常,宣传长臂猿知识。

据介绍,长臂猿是唯一一种生活在中国的类人猿,与猩猩、大猩猩和黑猩猩并称为四大类人猿。民间公益组织“云山保护”在2022年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生活在中国的长臂猿总数加起来不超过2000只。另根据《中国灵长类动物濒危状况评估报告2022》,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分布的白掌长臂猿、北白颊长臂猿在野外均没有被监测到,符合野外灭绝标准,保护长臂猿迫在眉睫。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留念。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广州动物园近年来积极开展长臂猿保护工作。2023年7月,由广州动物园组编,广州动物园正高级兽医师陈武为主编之一的《长臂猿饲养管理指南》出版发行,这是国际上首本正式出版的长臂猿饲养管理著作,对于长臂猿的保护与种群的管理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2023年10月,主持完成《Whole-genome sequencing provides insights into the evolutionary adaptation and conservation of gibbons(全基因组测序为长臂猿的适应性进化和保护提供新见解)》英文论文投稿于国际顶级杂志《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分子生物学和进化)》,对北白颊长臂猿、东白眉长臂猿等种群的遗传分化、基因流、种群历史、遗传多样性和近亲繁殖进行全面评估,首次阐明长臂猿择偶交配行为的遗传机制及长臂猿对高糖饮食适应的遗传机制,该成果对长臂猿保护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