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出租车”有望成为现实
2023-10-20 18:32: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张成 孙旭东 范敏玲)10月13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向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简称“亿航智能”)颁发EH216- S型载人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型号合格证(简称 TC ),这意味着EH216- S的型号设计符合民航局适航要求,具备了载人运营的安全能力。这也是全球载人eVTOL航空器中首个获得合格证的型号,标志着中国“低空经济”发展迈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作为广州本土品牌,亿航智能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扎根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是该区培育的城市空中交通上市第一股,也是该区低空经济产业的龙头企业。近日,记者走访该区多家低空经济产业上下游企业看到,产业集聚效应和创新生态的形成正推动低空经济发展驶入“新赛道”,“天空之城”的想象在这里加速成为现实。

亿航智能EH216- S 型载人无人驾驶航空器。通讯员供图

打造覆盖一二三产的低空经济全产业链

营收规模达125亿元

所谓“低空经济”,是指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低空经济主要由低空制造产业、低空飞行产业、低空保障产业和综合服务产业构成,具有辐射链广、产业链条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在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社会保障、服务国防事业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随着2021年中国首次将低空经济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低空经济在各地越发得到重视。广州开发区在此领域已经具有较为雄厚的基础。目前,该区有包括亿航智能低空产业链企业45家,年营收规模约125亿元,覆盖了产业链上中下游,包括上游的研发设计与原材料、零部件制造和集成,中游的飞控、导航、通信、任务载荷系统等重要组件制造环节,下游的物流、智慧城市管理等多场景应用与服务等环节。

广州中雷电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雷电科”)就是该区一家位于“低空经济”产业链上游的科技企业。2018年,中雷电科看中广州开发区的营商环境、产业政策以及契合公司发展的产业链上下游生态,落户该区。经过数年发展,中雷电科已经在微波毫米波相控阵系统领域具备全流程自主创新研发生产能力,产品适用于无人机雷达管控系统、信息系统集成服务、集成电路设计、导航终端制造、卫星移动通信终端制造及气象雷达天线等。

“随着低空经济产业不断发展,我们对未来市场十分看好。”中雷电科财务总监柳筠说,公司研发生产的通信设备、电子测量仪器与低空经济产业发展方向非常契合。“比如一款反无人机雷达,可为空中管控提供技术手段;另一款气象相控阵系统可以监控低空的突发气象,为在低空运行的航空器提供气象信息和安全保障。”

探索低空经济多场景应用

空中出租车将落地

作为一款具有时代意义的产品,亿航智能获得型号合格证的EH216- S型载人无人驾驶航空器具有无人驾驶、垂直起降等优势,可应用在载人交通、空中游览、空中物流、医疗应急响应等场景。接下来,亿航将逐步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开展城市内中短途无人驾驶载人的商业化运营。

在亿航智能董事长胡华智看来,城市空中交通是低空经济产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亿航最想实现的愿景就是让普通人都可以打“空中出租车”出行。他说:“不同于现在的道路交通,车辆只能在一个平面里沿着一条线运动。空中交通是立体交通,其容量和潜力是巨大的。”

除了EH216- S,亿航智能的展厅里还停放着同样无人驾驶,同时具备旋翼结构和平直翼结构的机型,可飞行300公里,用于解决低空中等距离,如城际之间的载人飞行。

“随着材料技术、电池技术、飞控技术的成熟,无人机的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多。”广州中科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凡表示,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无人机机巡业务的企业之一,中科智云自研了可见光、红外、激光雷达等多种技术手段于一体的AI智慧附件,给无人机装上“眼睛”和“大脑”,衍生了“智能航线规划”“机载AI盒子”“无人机智能管控作业系统”等自主产品和技术。利用无人机平台,协助电网开展电网输电线路和变电(换流)站的巡检工作。“通过AI技术的加持,无人机在前端就能判断故障的类型,确保巡检飞行有效,比传统人工巡检效率提高了近20倍。”目前,该公司的无人机巡检业务已覆盖10余省份,与国内三大电网均有长期合作。

翼景科技研发的无人机远程调度平台。通讯员供图

同样利用无人机开展社会治理的广东翼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翼景科技”)已在广州开发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等地安装了5G无人机基站,通过构建地空一体感知网络,实现一控多机、多控多机等远程操控。翼景科技自研的无人机可应用于社会治理、公安执法、应急救援等多元场景,依托自动更换电池等技术实现连续巡飞。翼景科技董事长万施霖还介绍了一款该司正在研发的太阳能无人机“小型版彩虹”,采用太阳能作为主要动力源,在光照充足时可实现连续24小时飞行。“在发生自然灾害等情况下,可作为通讯中继载体,长时间为灾区提供通讯能力。”

众多应用场景的出现,为低空经济上下游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让低空经济的发展走上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