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显身手! 南沙区南沙街道“带娃”高手是她们
2023-10-19 15:48: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为进一步巩固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成果,提高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辖内妇幼保健工作者的理论水平、业务技能与职业素养,10月17日,由南沙街道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主办的2023年南沙区南沙街道“妇婴竞技显身手,羊城家政展芳华”妇婴护理技能竞赛决赛在南沙街道功夫小镇拉开帷幕。南沙区就业中心及南沙街道有关领导出席本次竞赛,逾50名观众现场观摩学习。

本次大赛吸引了20名母婴护理高手同台竞技,选手中既有深耕行业多年的前辈,也有崭露头角的新秀。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6名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

赛前,南沙街道有关领导表示,希望参赛选手本着重在学习、重在提高的原则切磋交流,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示南沙街道家政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精神面貌。

裁判员代表、参赛选手也分别宣誓并作了表态发言,承诺定会秉承公平、公正、严谨、细致的精神完成比赛。随后,比赛正式开始。

选手赛前宣誓。 受访者供图

总决赛围绕“指导家长学习新生儿呛奶的急救方法”“新生儿沐浴”两大项目,通过“理论+实操”的考核方式全方位考察参赛选手的妇幼健康服务水平。竞赛赛程精彩纷呈,选手们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充分展现了家政工作的细致特点。

“一手固定婴儿的头部,另一只手连续叩击患儿肩胛骨......”在“指导家长学习新生儿呛奶的急救方法”项目中,选手们运用沟通技巧与专业知识,教导家长如何通过观察宝宝的面色判断呛奶程度,进而使用不同的急救手法。

选手现场讲解新生儿呛奶的急救办法。 受访者供图

“准备一盆38℃的温水,将毛巾沾湿后先由内而外擦拭宝宝双眼,接着继续沾水,擦拭宝宝嘴鼻、脸颊和耳朵......”在“新生儿沐浴”实操环节,选手一边轻声细语地与“宝宝”进行语言交流,一边轻柔地为“宝宝”沐浴更衣,同时还为家长讲解新生儿沐浴的各处小细节,展现出过硬的专业素质。

选手为“宝宝”沐浴。 受访者供图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竞赛进入紧张的评分环节。裁判长龚女士表示,参赛选手的竞技状态都非常好,不仅理论扎实、技能熟练,沟通技巧也很老道。本次竞赛主要考核参赛选手沟通、技能、指导三大领域的专业水平,并对两大比赛项目进行了细致的小项划分与严谨的标准设定。比赛过程中,裁判严格按照赛前培训要求进行打分,最大程度确保了比赛的公平公正。

经过多位裁判、评委的考核、讨论,比赛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由领导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出席竞赛的领导与获奖选手合影。 受访者供图

41岁的陈小姐凭借高超的技艺夺得本次竞赛的第一名,她在获奖感言中说道:“为了准备这次竞赛,我近期每天都是6点起床,晚上12点睡觉,认真学习和反复练习。我自己是一名全职宝妈,在育儿方面有多年经验。这次参赛也是想给我准备高考的孩子树立榜样。非常感谢羊城家政能给我一个展现技能水平的机会。”

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负责人表示,本次竞赛充对提升南沙街道居民妇婴护理知识水平、帮助居民掌握正确的育儿方法及引导南沙街道家政服务行业良性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参加竞赛人员合影。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接下来,南沙街道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将继续扩大“南粤家政”工程的影响力,举办更多家政服务技能竞赛,以赛为媒,激励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提升职业技能水平,推动家政服务行业走向规范化和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