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商务考察团走进越秀,感受千年商都城市魅力
2023-10-18 19:33: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碧媚 通讯员 刘思铭)10月17日下午,广州市越秀区“2023年海丝文化节”活动的最后一天迎来了“走进越秀——第134届广交会商务考察团”。越秀区商务局、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交会主办方)邀请了40多名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广交会采购商,走进“千年商都核心”越秀区,参观城市文化景点、体验特色非遗项目、走进专业市场开展商贸交流,为广交会客商提供丰富多元体验。

走进越秀——第134届广交会商务考察团。信息时报记者 何碧媚 摄

走进越秀,感受千年商都城市魅力

首站,考察团来到了人流熙熙攘攘的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作为越秀“2023年海丝文化节”的魅力海丝分会场,这里集聚了粤剧、通草画、广彩、广绣、针灸(岭南飞针疗法)、太极拳、年画拓印、剪影、广州戏服制作技艺等非遗展示和体验。

广交会商务考察团聆听粤剧。信息时报记者 何碧媚 摄

听粤剧、穿戏服、学太极拳、画通草画……现场,客商们跟随各个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非遗DIY体验,深度感受非遗魅力。体验完后,客商们纷纷发出了“太神奇了”的惊叹。一名来自墨西哥的客商表示:“整个活动体验了各种各样的非遗文化,感到非常神奇。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友商,也非常兴奋。广州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很喜欢这里的旅游和文化。”

广交会商务考察团感受各种各样非遗文化。信息时报记者 何碧媚 摄

今年恰逢中国与墨西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越秀区邀请了中墨商业科技商会、中墨商会香港分会的26名客商参加考察团。其中一位客商说:“这是一次很特别的体验,我们在越秀区的海丝文化节中亲身感受到曾经随着海上丝绸之路而来的中华文化魅力。我们也希望能在越秀区寻找贸易新商机,推动两地贸易文化交流。”

活动中,考察团还来到广州城隍庙和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参观,感受广州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走进越秀区万菱广场,参观琳琅满目的各类商品,遇到感兴趣的商品便仔细咨询,与商户互留联系方式;随着夜幕降临,在天字码头的仿古帆船“南海神·广州日报号”甲板上,6位手持莲花灯身穿汉服的女子跳起《宫灯舞》,欢迎广交会的客商们登船,表达对广交会嘉宾的祝福。江风习习,客商们在甲板上远眺两岸灯光流光溢彩、车水马龙,广州繁荣的城市夜色和千年海丝风华都深深烙在他们心中。

广交会商务考察团参观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信息时报记者 何碧媚 

据悉,越秀区还提供贴心服务,在广交会开幕前推出了2款“古越今秀”城市权益卡,实现交通和文商旅服务互联互通。带有全国交通联合标识的羊城通卡,选购充值后可畅行全国300多座城市的公交、地铁、轮渡;带有24小时标识的城市旅游卡,可以享受24小时内多次乘坐广州公交、轮渡、广州及佛山地铁和有轨电车。此外,客商们购买权益卡后还有市内100多家旅游景点景区、酒店、越秀区商圈的55项优惠权益。“古越今秀”城市权益卡让广交会客商们享受便捷出行,获得更多的优质参会体验。

打造“贸易之桥”,延续千年商脉

越秀区延续千年商脉,古越今秀,因商而兴盛。越秀区地处广州市中心,有“千年商都核心”之称。1000多年前,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6处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其中5处在越秀。100多年前,百届广交会从越秀区开启近现代中国对外贸易的大门。

十年间,越秀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这次考察团参观的万菱广场近年也是致力于开拓外贸合作的多元化渠道,除了引入“一带一路”国际商务馆,还推出了1039外商服务平台、搭建中巴贸易合作跨境平台等多种措施,年成交额近数十亿元,产品向外辐射全国100多个城市,触达连通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越秀区商务局的支持下,万菱广场还成功获批成为广州市市场采购贸易集聚区拓展市场,成功为境内商品和境外企业开辟出更加宽广的出海通道。

广交会商务考察团走进万菱广场。信息时报记者 何碧媚 摄

自2016年起,越秀区已组织了6届的广交会客商走进越秀,体验越秀文化商贸魅力。考察团以经济交流为依托,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延续古越今秀的千年商脉。越秀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考察团邀请客商参加海丝文化节及参观城市历史文化景点,了解广州千年商都的文化历史,通过现场商贸文化交流,让越秀区和世界的商脉、文脉互联互通。今后,越秀区也将继续通过‘广交会商务考察团’这个品牌活动,打造‘贸易之桥’,让每届广交会宾客都能感受千年商都的历史积淀和商贸特色,助力越秀的城市名片飞传全球,让越秀区企业在与全球企业交流和合作中,再遇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