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大力推动阅读教育与教育数字化产生“化学反应”
2023-10-17 18:56: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近日,为进一步推进全学科智慧阅读课堂教学应用,推动课堂教学数字化转型,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举办了“全学科智慧阅读教学应用学术研讨会”。市教育研究院领导及华南师范大学多位教授参加会议,并就全学科智慧阅读课堂教学应用话题进行了讨论。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举办了“全学科智慧阅读教学应用学术研讨会”。受访者供图


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在讲话中明确指出,阅读、数字化和脑科学产生的强烈“化学反应”有利于教育教学生态良性生长与教育质量的高质量发展,阅读教育和教育数字化的深入融合能够为区域性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推动力。方院长强调,在教育数字化背景下,全学科智慧阅读教学应用面临课堂教学改革演进和全学科阅读课堂教学化的重大发展机遇,要在上学期开展五学科的基础上,加大推广力度,向全学科推广智慧阅读教学应用,让这项有前瞻性与示范性的课堂教学改革成果更好引领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更好地惠及全市中小学生。


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在会议上讲话。(受访者供图)


华南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莫雷做了题为“阅读能力测评和进展”的专题讲座。莫雷教授强调,阅读能力测评理论研究表明,阅读教育的发展符合未来学科考试发展趋势,学生的阅读水平对各科考试都会造成连锁反应。因此,全学科阅读能力的培养是学生未来乃至终身发展的关键。


华南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莫雷做题为“阅读能力测评和进展”的专题讲座。受访者供图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幼如做了题为“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课堂”的专题讲座。谢教授强调,教育数字化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谢教授介绍了新时代高质量课堂的相关内容:新时代高质量课堂的内涵表征、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课堂的理论和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课堂的典型样态,并就全学科课堂阅读教学应用提出了建议。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梅磊磊。受访者供图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梅磊磊做了题为“大脑与语言学习”的专题讲座。梅教授强调,通过学习经验与脑功能可塑性方面的相关理论知识,可以从脑科学的角度为促进学生的阅读能力提供重要理论指导。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所所长李渊浩汇报了本学期全学科智慧阅读的工作安排,并请各区结合实际教学情况开展各具特色的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共同推进智慧阅读数字化、助力阅读教育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所所长李渊浩汇报了本学期全学科智慧阅读的工作安排。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