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研发机器人辅助系统,肺结节穿刺1针10分钟“搞掂”
2023-10-16 20:01: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张蓝溪)近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李静团队利用新研发的肺部穿刺机器人辅助系统,在短短10分钟内仅用1针就为患者完成了经皮肺穿刺活检术,这是该系统在华南地区的首次应用。

肺部穿刺机器人辅助系统。通讯员供图

机器人辅助穿刺“一针到位”

据悉,肺部穿刺机器人辅助系统是由广东省人民医院参与研发的新型智能穿刺介入设备,能快、准、稳协助完成穿刺活检、消融等介入操作,最大程度实现肺结节穿刺过程的精准度、安全性及便捷性。

不久前,58岁的古女士因“左肺占位”到省医就诊,经过团队充分讨论,需行经皮肺穿刺活检才能明确诊断。在全面评估并告知患者相关风险,取得患者知情同意后,呼吸与危重症科团队为其采用机器人辅助系统引导下肺穿刺活检术。术中,呼吸与危重症科团队仅用一针就完成了肺部结节的精准穿刺,穿刺全程用时仅10分钟,过程顺利,术后患者无气胸、咯血等并发症发生。

李静介绍,借助该系统,医生仅需要术前1次CT扫描采集数据、到达病灶后1次CT扫描确认穿刺针位置,便可完成穿刺定位,提高穿刺效能,显著缩短操作时间,减少CT扫描次数,降低辐射暴露,降低肺部经皮穿刺难度,减少患者穿刺的痛苦和术后并发症,并有助于推动肺组织经皮穿刺活检及消融手术推广下沉至基层单位。

新技术临床研究招募患者

李静表示,该机器人辅助系统尤其适合于病变体积小、病灶位置易受呼吸运动影响的困难穿刺,为肺结节患者带来了诊疗新选择和新希望。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正在开展机器人辅助经皮肺穿刺技术的临床研究,需要接受肺部穿刺手术的患者可咨询医院相关科室了解详情。

“如果体检发现肺结节不要慌张,95%的肺结节是良性的。”李静提醒道,肺结节一般以8毫米为界,8毫米以下的结节都可以追踪,即使到了8毫米,也要看结节特征。“发现肺结节,最好不要自己做过多的揣测,早点去看医生,让专业人士来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