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妇”谢燕兴:善良淳朴,照顾家人多年不离不弃
2023-10-15 16:11:49

30年如一日,她用真爱勾勒善良贤惠的光环,用实际行动谱写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之歌。

好人简介:

她是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妇,勤劳朴实,承担家庭大小事务,悉心照顾长辈无怨无悔。她是谢燕兴,今年52岁,白云区钟落潭镇茅岗村一位普通女性。结婚30年来,她一直与公公婆婆以及患有精神障碍的大伯同住,以一颗孝心照顾好家里的老人。不管再难,她对家人始终不离不弃。

好人说:“对婆婆无微不至的照顾就是我尽孝心的最好方式,照顾老人是我的头等大事。”


饮食起居事无巨细,做好老人私人护理

谢燕兴的婆婆已近九旬高龄,因老人体弱多病生活不能自理,谢燕兴放弃手头上的工作,承担起全方位照顾、护理婆婆的大部分职责。

老人年纪大了,常常担心自己成为儿女的负担,性格略显孤僻。平日谢燕兴尽量和老人多交谈,拉拉家常,让她在亲情的包围下消除顾虑。婆婆平时有眼疾看东西不太清楚,为了减少磕碰,谢燕兴把家里收拾得十分清爽,婆婆床边的物品也摆放得十分整齐。

在老人的饮食上,谢燕兴也花了不少心思。针对老人咀嚼及消化功能减弱的情况,每日三餐她都尽量做到营养搭配合理,让老人吃得开心舒心。此外,她还经常给婆婆买营养品补身体。

每年刚入秋,谢燕兴就为婆婆铺上松软的棉被。为了不让老人受凉,她安装了冷暖空调,让老人整个冬天都暖暖的。婆婆特别爱干净,她总是把婆婆的衣服床单洗得干干净净,不让婆婆有任何不适。细心的她还在老人的床边加上挡板,防止老人坠床。

谢燕兴悉心照料年迈的婆婆。受访者供图

多年照顾卧床老人,为儿女树人生榜样

日常生活中,要想照顾好一名绝对卧床的老人并非易事。当问及这些年照顾老人感受最深的一件事,谢燕兴讲述了一段让她忍不住落泪的往事。

“我记忆最深的是2017年,婆婆生病在医院抢救。当时医生说如果家里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就转院继续治疗,如果不允许的话就回家照顾。我当时心里很难受,不相信婆婆过不了这一关,便尽己所能照顾她。终于,婆婆卧床半年后身体逐渐好转。”谢燕兴哽咽着说。

如今,婆婆的身体虽然恢复了一些,但由于早年就患有老人痴呆,生活始终不能自理,谢燕兴也从未言弃。喂饭、喂水、擦身体、倒大小便……回想起那些难熬的夜晚,谢燕兴从不抱怨,认为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孝敬婆婆其实也是在教育子女。结婚时,我妈妈就叮嘱我,婆婆也是妈妈。就是这份信念让我坚持到现在,没有一天懈怠。我也希望能成为儿女的榜样,让他们都能孝老爱亲。”在谢燕兴的言传身教下,儿女们回到家里都主动做家务,帮她照顾老人,养成尊老爱幼的良好品质。

照料精神残疾大伯,营造温馨家庭环境

除了悉心照顾年迈的婆婆外,谢燕兴还要照顾精神一级残疾的大伯。日常生活中,谢燕兴充当“心理老师”,为大伯买不同的书籍杂志,给他建立一个舒适、温暖的家庭环境。在谢燕兴的悉心照顾下,大伯过得愉快且幸福。

谢燕兴为大伯读书。受访者供图

安排再妥当,生活也难免出现意外。2022年1月的一个下午,大伯骑自行车外出时迷路。见大伯迟迟未归,谢燕兴和家人十分担心他的安全。寻找了一个晚上无果后,谢燕兴报警并到村委寻求帮助。

当时,谢家的亲戚朋友和村委工作人员全员出动寻人。他们在黄埔区凤凰湖附近发现大伯的身影,但因时间差导致寻找无果。期间,谢燕兴吃不好、睡不好,十分担心,生怕大伯出现意外。

最后,大家在白云区太和镇一间商场的监控发现其踪影。收到消息后,谢燕兴和家人马上赶往现场,最终在太和镇附近的金盆村找到了大伯。对此次帮助寻人的工作人员,谢燕兴和家人还专程到村委一一道谢,尽显淳朴善良品质。这件事情过后,谢燕兴更加注意观察大伯的动向,生怕他再次迷路。“每天除了照顾婆婆,还要留意大伯在不在家、回来了没有、有没有什么情况。只要看到他在休息、看书,我就很放心……”谢燕兴说。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谢燕兴虽然只是一名平凡的妇女,但她以实际行动感动着家人,也感动了身边无数的居民群众,大家都对她表示由衷的敬佩和赞赏。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