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庄秀英:奉献青年力量,关爱困境儿童
2023-10-15 16:13:50

在社会组织领域从业12年,她扎根基层,奋斗一线,奉献青年力量,为困境儿童送去温暖。

好人简介:

庄秀英,中级社会工作师,现任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秘书长、广州市社会组织团委副书记。在社会组织领域从业12年,她一直坚守基层,奉献青春力量,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帮扶和关爱服务活动,为困境儿童送去温暖。疫情期间,她勇担使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庄秀英,用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好人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通过奉献青年力量,让更多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探访困境儿童,打造特色服务模式

从2019年春节起,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和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在全市11个区开展“情暖童心 相伴童行”广州市社会组织新春关爱困境儿童活动。担任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秘书长的庄秀英,每年都会带队走访困境儿童家庭,为其捐赠物资。“这个活动自2019年启动,已连续举办5年。2019年至2023年春节期间,共筹集慰问资金和物资近100万元,惠及全市各区6000多户困境儿童及家庭。”庄秀英说。

在走访过程中,除了为困难儿童家庭送去慰问物资和新春祝福,庄秀英和项目团队还会对他们反馈的需求及时对接资源,确保这些家庭第一时间获得帮扶。小曾(化名)幼年时父亲去世,与母亲、姐姐共同居住在父亲生前自建的房屋的一楼,居住环境简陋,家庭经济来源为母亲当临时工的收入。在慰问中,得知小曾想要一张书桌,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及时联系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结合公益项目“筑梦书房”困境儿童家居学习环境改造项目,为小曾和姐姐定制柜子和书桌,让他们拥有属于自己的“学习小屋”。

庄秀英带领团队探索并实施一系列帮扶困境儿童和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公益实践,带领机构逐步形成具有“平台公益、联合公益、定制公益”特色的服务模式。如策划开展2022广州“登新高”公益徒步活动,通过“徒步登高+公益慈善”的形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慈善,助力乡村振兴;六一儿童节,她又策划开展“相伴成长 童庆六一”广州市社会组织关爱困境儿童系列活动,联动社会组织开展服务,为全市600余名困境儿童圆梦“六一微心愿”。期间,她到医院病房为孩子们派发礼物,陪伴他们过节,鼓励他们继续追梦。

链接社会资源,助力公益事业发展

从业12年来,庄秀英一直坚守基层,为社会公益事业奉献力量。她组织实施包括六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等在内的50多个社会民生服务项目,探索搭建三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联合劝募平台,曾担任公益项目劝募爱心大使,助力近200家创投主体募集资金1200多万元,有效链接社会资源,助力公益事业发展。

庄秀英还策划组织开展70多场次免费专题培训,为不少于2000家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提供咨询指导服务。其中,她负责组织开展的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获得“2016社会创新年度致敬奖”和“杰出贡献奖”。

为满足困境儿童在学习上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庄秀英组建童梦志愿服务队,持续帮扶从化乡村地区67位困境学龄儿童,带领志愿者提供服务超过3000小时。“我们还研究搭建了困境儿童志愿服务专项培训框架,为录取的‘童梦’辅导员志愿者提供辅导前的专业培训,分享辅导中的教学经验和辅导后的心得体会,以提升童梦志愿服务队的服务水平,让志愿之路更充实,现已累计惠及志愿者1000余人次。”庄秀英介绍。

庄秀英(中)和团队到贵州探访慰问少年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关注特殊困难人士

长期扎根基层,走访乡村,庄秀英对乡村发展和特殊困难人士格外关注,她结合机构中心工作,积极为乡村振兴出力。期间,庄秀英组织实施农村特殊特困老年人和困境儿童关爱行动,为从化区、增城区和花都区近2000户困难家庭送去专项帮扶和关爱服务。围绕“助学兴教+营养健康+志愿服务”主题,她以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中心学校工作站为落脚点,聚焦乡村儿童成长需求,积极整合资源,策划丰富多样的服务活动,为乡村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注入志愿服务力量。

“在关注儿童美育教育方面,项目以‘我为乡村学龄儿童上一堂课’的形式,开设营养健康课、创意美术课等,通过定制学习教育和互动体验的教学形式,帮助儿童掌握营养健康常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美育素养。”庄秀英说,乡村儿童的健康也需要关注。为此,她组织开展“每天一鸡蛋”广州市社会组织助力三排中心学校学龄儿童健康体魄加餐行动,2022年9月~2023年5月,争取16家广州市行业协会、商会、基金会、企业及个人支持,筹集资金累计11万余元,为三排中心学校学龄儿童提供188箱67680颗鸡蛋。

庄秀英不仅在社会公益和乡村振兴中积极发挥青年力量,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她也勇担使命,冲锋在前。作为主要起草人之一,她参与编写广州市地方标准《社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等指引性文件,有效指引广州市社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作为广州市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2022年,她号召带领115名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助力基层抗疫。

多年来,庄秀英用爱心传递温暖,用行动诠释责任,为广大青年树立榜样。由于表现优异,她先后获评 “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广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广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广州市三八红旗手”“广州好人”等荣誉和称号。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