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志愿者”龙宜海:“无偿献血是快乐是习惯更是责任”
2023-10-15 16:14:56

他用血液,给陌生人带去希望;他用志愿服务,温暖众人,传递大爱。

好人简介:

他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同时还是广州市花都区爱心志愿服务总队秘书处干事。截至目前,他已累计献血276次,其中捐献400毫升全血2次,献成分血274个治疗量(一个治疗量约300毫升)。他是“广州好人”龙宜海,今年42岁。

2014年,龙宜海开始定期献血,风雨无阻。对无偿献血,他有一份坚定的执着。近年,他两次获得“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

好人说:奉献无止境!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只要身体允许,我都会坚持定期献血,竭尽所能帮助更多人。”

龙宜海

坚持定期无偿献血,风雨无阻守护生命

龙宜海的无偿献血故事要从2014年说起。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希望能够尽己所能为社会做贡献。看到血站招募献血爱心人士后,龙宜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当检测结果显示他的血液符合献血标准时,他毫不犹豫地献出400毫升鲜血。

“想到我献出的血液在关键时刻可能救人一命的时候,我就觉得无比自豪。”龙宜海说。自此,他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成为无偿献血的“活血库”。

2014年9月,有了成功捐献全血经验的龙宜海开始捐献成分血。龙宜海表示,捐献机采血小板和捐献全血一样,都是奉献爱心的行为,但两者的捐献间隔有极大区别。“捐献全血一般需要间隔半年。也就是说,我们一年有两次献全血的机会。但捐血小板48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每两周就可以捐献一次……”对于无偿献血,龙宜海积累了不少经验。

由于血小板保存期较短,最长仅可以保存5天,血液中心往往会根据患者的需求进行采集。每次捐献血小板时,龙宜海会到花都区血站采血室提前预约,按照预约日期前往捐献。到了采集的日子,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龙宜海都会按时到采血室报到。

龙宜海坚持定期献血,目前已累计献血276次。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平均每月献血两次

龙宜海是一名工厂管理员,每天在岗时间较长,工作比较辛苦。为能按时献血,他常常打车尽早前往机采室。献血后,他又马上回到工厂工作。对于他的付出,花都区血站工作人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看到龙宜海前来献血,大家都会热情地和“海哥”打招呼。

为保证血液质量,龙宜海一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清淡饮食,坚持运动。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龙宜海平均每月献血两次,累计献血276次。

今年上半年,龙宜海获得“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据了解,获得3个无偿献血金奖以上的献血者才能获得终身荣誉奖,终身荣誉奖是全国无偿献血最高奖项,仅表彰一次。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是龙宜海坚持奉献爱心的见证。

科普献血知识,带动更多人无偿献血

为让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积极参与无偿献血,龙宜海还加入花都区血站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每逢周五或周日以及每月1日的下午,他都会准时到狮岭合成村步行街的献血小屋,向过往群众现身说法,科普无偿献血知识。

献血后身体健康会受影响吗?捐献血小板和全血有什么区别?如何捐献机采血小板?献血间隔期是多久……在现场,龙宜海耐心地向每一名市民讲解无偿献血的意义和献血知识。当有热心市民表达希望无偿献血的意愿后,他会详细地给出指引,引导群众到献血小屋填写个人信息、测量血压、进行血液检测等,做好采血前的准备工作。“无偿献血是一项有利于社会又有利于自身的义举,能够为他人带来生的希望,希望大家能够克服内心的恐惧,勇敢迈出第一步,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龙宜海说。

除了献血者,龙宜海还是花都区爱心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常常协助开展敬老爱幼、人居环境整治、群防群治、读书会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他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3750小时。近年来,在龙宜海的带动和感染下,他身边的同事、朋友纷纷加入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行列。

当被问起这些年来无偿献血和参加志愿服务的感受时,龙宜海说,在他眼中,无偿献血是快乐、是习惯,更是一种责任,已成为他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希望今后能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让生命更有意义。”龙宜海说。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