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嫂子”黄翠兴:20年不离不弃,照顾智力残疾小叔子
2023-10-12 19:17:22

好人简介:

在广州市番禺区沙头街沙头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好嫂子”——黄翠兴。20年来,她默默奉献,照顾患有先天性一级智力残疾的小叔子,用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其无忧无虑地度过每一天。多年来,黄翠兴始终对家人不离不弃,她的言行感动了众多村民,大家常常以她为榜样,教育子女孝老爱亲。

好人说:

我会一直照顾他。没有为什么,家人之间就应该这样。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文明


黄翠兴一家互相扶持的故事在村里传为佳话。

家旁建起小平房,照顾智力残疾家人

黄翠兴是番禺区沙头街沙头村村民,今年69岁。本该颐养天年的她,如今依然履行着照顾家人的义务。和同龄长者相比,黄翠兴看起来更沧桑一些,但她的眼神却澄澈明亮,还透露着些许坚毅。多年来,她一直不离不弃照顾患有先天性一级智力残疾的小叔子王杰洪。从2003年开始,黄翠兴就承担起这份重任。只有小学文化的她,用简洁的语句表达对孝老爱亲的理解:“我会一直照顾他。没有为什么,家人之间就应该这样。”

王杰洪今年67岁,未婚,无子女,患有先天性一级智力残疾,属特困老人。他没有劳动力,生活不能自理,起居饮食都需要别人照顾。为了更好地照顾小叔,黄翠兴向沙头村村民委员会申请在家旁边的空地建起一间约6平方米的小平房,让王杰洪和他们同住。“小叔住在旁边,有什么事我立马就能知道,照顾起来也方便。”黄翠兴说。刚开始,村里很多人都觉得她傻,自己身体不好,家庭条件也不好,还主动照顾这个“傻小叔”。后来,有感于黄翠兴的默默付出,大家都被她的真诚和善良打动。

黄翠兴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早已出嫁,她和儿子一家同住。2006年,黄翠兴因患腰椎间盘突出无法工作,在家调理。虽然在家里,忙惯了的她却依然停不下来。照顾一家日常起居成为她的主要工作,日子过得比以前更忙碌,买菜、做饭、洗衣,还要照顾小叔子……从早到晚,她的一天排得满满当当。2008年,黄翠兴的丈夫去世,她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她从不抱怨,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

“一家人就是要相互照应,我会一直照顾他。”这是黄翠兴对丈夫的承诺,更是对小叔的承诺。

黄翠兴二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小叔子王杰洪。

默默坚守二十载,悉心照料心怀大爱

王杰洪体弱多病,因为智力残疾无法和旁人正常沟通,所以照顾起来特别费力,但黄翠兴却数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王杰洪每次生病,黄翠兴会立即送他到医院就医。2013年,王杰洪患肠胃炎,反复发作,就医两个多月才治好。期间黄翠兴不辞劳苦多次送他到医院,照顾他吃药。

2015年,王杰洪突发全身瘙痒,辗转多家医院均未能治愈。被病魔折磨的他难忍痛苦,经常大喊大叫,黄翠兴和家人四处寻医问药,想方设法帮其减轻痛苦。终于,某专科医院为王杰洪找到病因,为其根治皮肤病。那段时间,黄翠兴带着王杰洪在家和医院间来回奔波,足足瘦了5斤。

王杰洪病愈后,医生嘱咐要忌口,不能吃鱼类、蛋类等食物。黄翠兴一一记在心里,每顿饭都精心安排各种清淡营养的食物。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王杰洪身体越来越差。黄翠兴便把青菜和肉切碎做成菜汤给他吃,方便消化。后来,王杰洪又患上前列腺炎,经常小便失禁。黄翠兴常常留意他的情况,及时帮他换洗裤子和床单。

由于王杰洪不能正常表达自己的情绪,时不时会发脾气,生气了便拍打脑袋伤害自己,每次黄翠兴都耐心地安抚他,让他慢慢安静下来。天气变冷时,黄翠兴也格外关注小叔子的身体状况,帮他穿衣保暖,预防感冒。

20年来,黄翠兴始终心怀大爱,在家庭十分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对小叔子不离不弃,以无私的爱温暖着他,一家人互相扶持的故事在村里传为佳话。大家常常用她的故事教育子女,要以其为榜样孝敬老人、爱护家人。她用孝心爱心责任心为家人撑起一片天,用20年的坚持诠释孝悌、善良、坚韧的真谛,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