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护苗大篷车”开进越秀!青少年们在互动体验中收获知识与成长
2023-10-11 22:21: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 通讯员 刘思铭)为进一步增加青少年对“护苗”行动的认识和参与度,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10月11日,广州市越秀区在铁一小学举行“阳光越秀 护航成长”护苗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越秀区教育局、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主办,越秀区铁一小学、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信息时报共同承办。

活动现场,越秀区铁一小学党委书记张婥恩围绕好家风好家教以及护苗行动进行宣讲,同学们登上“护苗大篷车”开启沉浸式学习体验,并在广州旅商基地导师带领下开展“护苗”主题花艺研学探究,参与“护苗”知识问答。

广州“护苗大篷车”开进越秀区铁一小学。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广州“护苗大篷车”开进越秀区铁一小学。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教育名师现身说法,校园掀起学习热潮

活动上,张婥恩以“亲子阅读从选一本好书开始”为主题,与学生们分享交流,畅谈如何从选一本好书开始,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培育一门好家风。张婥恩说,“良好的家庭风气可以培养孩子的习惯,无论是家庭的耳濡目染,还是父母的言传身教,都会深深地影响孩子的一生,成为孩子们筑造良好个人习惯的基石。希望通过这次宣讲让同学们有所收获,并影响到身边的亲朋好友,带动大家一起养成受益终生的读正版书、做文明人的良好习惯。”

铁一小学党委书记张婥恩与学生们分享交流。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拒绝非法出版物及网络不良信息,从我做起。让我们携手同行,倡导健康阅读、文明上网。”铁一小学六年2班的王以诺同学作为代表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她号召全体师生加入“扫黄打非”队伍,共同参与未成年人保护。

铁一小学学生代表号召全体师生加入“扫黄打非”队伍。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在扫黄打非工作中,作为青少年儿童可以怎么做?”“我们应加强学习,不断增强自身识别能力和自控能力,自觉远离低俗文化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为了增进广大青少年对于“扫黄打非”的认识与理解,提高他们的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本次活动设置“护苗”知识问答环节。同学们在学习实践中掌握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实用方法,营造健康的文化教育环境。

研学课程独具特色,学生直呼“收获满满”

在舞台展演结束后,“护苗大篷车”又变成一个微展馆,学校组织120多名学生观看大篷车的宣传展板。同学们纷纷登上大篷车,通过聆听科普知识、参与视频互动等方式,了解“扫黄打非”工作相关知识,学习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专章规定。随车安排的讲解员现场带来专业的讲解,数十张广州市第二届“清风侠·护苗”漫画作品大赛的优秀作品点缀其中,共同打造了一个造型酷炫、内容丰富的移动展厅。这种创新的宣传方式受到学生的欢迎。期间,同学们仔细阅读展板上的科普知识后,不时互相交流学习心得。

同学们登上“护苗大篷车”了解“扫黄打非”工作相关知识。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同学们了解“扫黄打非”工作相关知识。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活动现场同步开展2023年“种志计划”——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扶持项目“共享科考驿站”研学+劳动教育实践探索活动,邀请全国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广州旅商基地的老师曾健允为铁一小学的学生讲授“护苗”主题花艺研学课程。课程不仅让学生们参与花艺的劳动制作,还启发他们积极展开探究性学习,通过亲身实践,深入了解花球的制作和花苗护理的需求。

一系列生动有趣的互动项目,让同学们寓学于乐,增强自觉抵制和远离有害出版物、鉴别有害信息的能力。“今天的活动对我来说是收获满满,不仅使我对‘扫黄打非’概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掌握,在实践中我也学会辨别非法出版物的方法,懂得文明上网的方法。”铁一小学的学生莫晨溪谈道。

越秀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越秀区先后推出多项举措,深入实施护苗工作,如设计制作多期“越秀山君护苗行动”动画短片,结合版权保护周、绿书签行动,依托辖区教育和红色资源优势广泛开展红色研学季以及知识竞赛、征文比赛、专题德育课、主题阅读等进校园活动,普及“扫黄打非”知识,教育广大青少年远离非法出版物和网络有害信息。

据了解,在铁一小学驻留一天后,这辆载满“科学知识”的“护苗大篷车”将再度启航,以流动展馆的形式,到广州各地进行社区巡展,宣传“扫黄打非”知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提升青少年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助力基层“扫黄打非”阵地建设,引导广大群众共同行动起来,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