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深湾村“内外兼修”,打造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3-10-11 18:50: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深湾村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东南部,辖区面积约1.3平方公里,东邻虎门大桥收费站出入口,背靠黄山鲁,面向入海口,原为珠江口内虎门水道的古海湾,故名“深湾”。

深湾村建村已有近700年历史,是南沙街道历史最为悠久的古村落。悠悠历史为深湾村留下了众多历史文化遗产,村内尚存晚清风格古祠一座、古井若干。不过,深湾村赖以成名的却是另一个金字招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ffbee7efe4825acba54a0b34f49a0e7.jpg

深湾村全景。 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深湾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共商共信、共建共享”为原则,通过搭建村级民主协商新平台,实现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乡村建设、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共同享有治理成果。同时,深湾村还在南沙街道的支持下陆续建设了民法典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党员服务驿站等党建新平台,探索党员服务群众新路径,提高村民法治意识。依托党建阵地,深湾村走出了一条“内外兼修”的乡村治理新路径。

深湾村四议两公开会议。 受访者供图

深湾村民法典法治公园。 受访者供图

“外”修村容,建设“不收物业费的小区”

干净整洁,是大多数人对深湾村的第一印象。没有违章停放的车辆,没有乱摆乱卖的摊贩,深湾村内,随处可见花草繁盛的小花园、配备健身器材的小广场以及造型美丽的宣传雕像。面对记者,深湾村书记朱德旺表示:“深湾村是不收物业费的小区!”

深湾村党群服务中心。 受访者供图

如今秀美的深湾村,十余年前却是另一幅模样:村内道路都是土路,车辆乱停乱放,垃圾没有统一的投放点,公共设施数量少……为改善村容村貌,深湾村结合本村实际,紧扣“美丽乡村”建设目标,科学规划、统筹推进,采取“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聚焦一件件民生小事,把小事做得精准细致、做到群众心坎上。

深湾村整洁的文化广场。 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深湾村设置垃圾定时投放点与垃圾处理站;狠抓污染源,并推进河道硬底化工程;建设了村民健身广场与多处小花园,方便村民游玩……除此之外,卫生室、图书室、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老人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党员电教室、篮球场等文化活动设施陆续建成投入使用,让深湾村民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迈上了新台阶。

深湾村垃圾处理站。 受访者供图

深湾村村民健身广场。 受访者供图

此外,在南沙区南沙街道的支持、指导下,深湾村积极推进村内道路更新改造项目。现代化的村道不仅能带来经济效益,也是村落的门面之一。

深湾村村道改造前。 受访者供图

深湾村村道改造后。 受访者供图

经过南沙区南沙街道与深湾村委的不懈努力,如今深湾村实现了全村道路、机耕路硬底化,农户饮用水安全达标率100%,同时完成了村内通电、通水、通天然气、通邮、通电话、通电视广播、通光纤网络等各项工程。完善的基础设施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朱德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如今,很多人都想来深湾村租房子,现在有点供不应求了!”

“内”修民风,活用村规民约解决违停问题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质改造工程的同时,深湾村积极探索村规民约赋能基层治理服务新路径。作为深湾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深湾村民委员会村规民约》(以下简称“深湾村村规民约”)由村民代表签名通过,共计9章50条,涵盖治安管理、垃圾分类、福利待遇、文明创建等多方面内容。

依托完善的村规民约,深湾村严格落实各项细则,以车辆违停为例,深湾村村规民约第七章第六条规定:“自觉遵守广州市民‘十不’行为规范:不乱丢乱吐,不乱穿马路,不乱贴乱画,不乱停乱放,不乱摆乱卖,不乱搭乱盖,不粗言秽语,不破坏绿化,不损坏公物,不污染河涌。”

深湾村利用桥下空间规划的停车点。 受访者供图

“不乱停乱放”虽然只是其中的一个小项,但要实现起来,却需要长年累月、持之以恒的细致工作。为落实规定要求,深湾村委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发动党员干部巡视村内各主要道路,发现违停车辆之后主动联系车主。

深湾村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是第一次违停,我们会记录下车牌并联系车主,提醒车主遵守深湾村村规民约。如果相同车牌出现第二次违停行为,我们就会通知车主前往深湾村委接受教育,并让车主签保证书、留底。实施规定这么多年来,我们还没遇到过违停三次的情况,这也是一种以德服人的治理方式。”

深湾村干净整洁的村道。 受访者供图

类似的治理方式也被用于推进“门前三包”工作中。深湾村村规民约倡导村民自觉美化村容村貌,深湾村委便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清理自家门前区域。深湾村村民见贤思齐,也自觉行动起来,做好环境清洁工作,为建设山清水秀深湾村添砖加瓦。

依靠“外修村容”“内修民风”的“内外兼修”治理服务体系,深湾村在创建平安村居、深化文明村建设、社会治安管理等主要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连续15年荣获南沙区“零发案村”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无毒村”“交通安全村”及“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并于2019年12月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和司法部共同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