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南粤家政进校园,多彩主题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
2023-10-11 18:39: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日前,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走进金洲小学,将“南粤家政”元素引入校园,为孩子们带来多节兼具实用性和趣味性的家政劳动指导课。本次活动持续三周,为金洲小学一至六年级的学生分别准备了“中国餐桌礼仪”“合理膳食 均衡营养”“广州早茶文化”与“中国传统节日”四个主题的家政劳动指导课,针对性地满足了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全面发展需求。

“爷爷奶奶坐上位,长辈先动筷……”在“中国餐桌礼仪”课堂上,家政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模拟日常就餐场景小游戏,并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帮助孩子们纠正不良的用餐习惯,领悟餐桌礼仪的重要性。从入席到离席,从点菜到用餐,家政老师生动形象地讲授了用餐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各项餐桌礼仪。孩子们细心聆听,并在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踊跃举手、积极思考,在思考中巩固当天所学知识。

老师为学生讲解餐桌礼仪知识。 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餐餐要有新鲜蔬菜,粗细粮搭配更健康。”在“合理膳食 均衡营养”课堂上,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学习膳食营养搭配的意义及各类营养食材的搭配、烹饪方法。在“模拟逛超市”环节,孩子们积极运用所学知识,为自己搭配了既健康又美味的菜品,在实践中学会如何吃得健康、吃得营养。

老师与学生互动交流。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你们觉得中国传统节日中的习俗要不要变?”在为高年级学生开设的“中国传统节日”课堂上,家政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这样的辩题,引导学生们辩证地看待传统节日中的习俗。学生们对此各抒己见,踊跃表达自己的独特见解,通过讨论深入认识中华传统节日的各项习俗。

课堂上,学生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 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值得一提的是,为弘扬广州本土文化,本次活动还结合地方特色开设了“广州早茶文化”课程。课堂上,家政老师通过讲解饮茶礼节、广府茶点等知识,透过早茶这一切入点,带领孩子们领略悠久广府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孩子们对本土文化的热爱,助力守护广州本土文化的根和魂。

老师向学生介绍早茶文化。信息时报记者 区翼旗 摄

课堂结束后,二年级学生小黎高兴地说:“今天的老师好棒,教了我很多好玩的知识,今天回家我要把学到的知识告诉爸爸妈妈!”

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一家政老师表示:“小学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此次南粤家政进校园系列活动覆盖文明礼仪、营养膳食、传统文化等板块,既能引导孩子们形成良好生活习惯,也能增强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我们也鼓励学生把学到的实用技能带回家,与家长、朋友一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