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苗大篷车”进南沙,护苗成长树新风
2023-10-10 21:32: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 实习生 黄靖)为营造奋发昂扬、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10月10日下午,由广州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南沙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沙区教育局协办,信息时报社、黄阁镇“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州市南沙区莲塘小学承办的南沙区“扫黄打非·护苗2023”大篷车进校园宣传活动于广州市南沙区莲塘小学篮球场举办。

参加活动的嘉宾、师生合影。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广州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阳光花城 护航成长”——2023年广州“扫黄打非·护苗”行动。其中,9月底到10月底期间,广州“扫黄打非·护苗2023”大篷车将以流动展馆的形式深入广州11区巡游展览,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守护伞”。广州市南沙区莲塘小学是本次大篷车巡游的第六站。

“显眼包”进校园带来科技感满满的宣讲

活动开始前,“广州护苗大篷车”缓缓驶入莲塘小学篮球场,瞬间成为了学校中的“显眼包”,凭借其独特的造型、可爱的涂装吸引了不少师生前来参观。随后,大篷车如“变形金刚”般缓缓展开,露出了车上的三个功能区——科普课堂区、宣讲表演区与视频互动区,引得师生惊叹连连。

活动现场,大篷车变身为舞台与知识展厅。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变身”之后,大篷车化身“扫黄打非”知识宣讲展馆,不仅准备了科技感满满的视频互动小游戏,还设置了“扫黄打非”知识科普小课堂及网络沉迷、网络暴力案例分享展厅。孩子们在讲解员的指引下,通过玩小游戏、聆听案例分享等方式学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

讲解员引导学生游玩“扫黄打非”知识宣讲小游戏。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学生学习网络沉迷相关案例。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第二届“清风侠·护苗漫画征集活动”成果展及莲塘小学护苗主题绘画展,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欣赏。

学生欣赏漫画征集活动成果展。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大篷车搭起展现青少年风采流动舞台

除了科技感满满的宣传板块,“变身”后的大篷车本身就是一个绝佳的舞台,莲塘小学的师生也借此机会举办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汇演活动。莲塘小学合唱队的节目《启程》为汇演拉开了序幕,随后,悠扬婉转的童声独唱、活力四射的舞蹈表演、声情并茂的朗诵节目轮番上演,不仅展现了莲塘小学学子的蓬勃朝气,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还吸引了更多学生前来学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

独唱表演《中国少年》。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舞蹈表演《奔跑的青春》。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扫黄打非’吗?该如何鉴别非法出版物吗?遇见网络暴力时,你们应当向谁求救......”舞台之外,讲解员也趁此机会,采用问答的形式让前来参观的学生了解“扫黄打非”工作的各项细节。活动结束后,莲塘小学的黎同学分享道:“这个大篷车好酷!我第一次见到可以‘变身’的汽车。今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讲解员哥哥为我们分享了很多生动案例。”

据南沙区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本次活动,南沙区还将积极联动广州其他城区以及中山、佛山、东莞等周边城市,打好“组合拳”,有效释放“叠加效应”,共同建立“扫黄打非”联防协作机制,组建联合执法专班,定期对出版物销售场所、中小学周边、集贸市场、景区等重点区域开展联合检查行动。同时,南沙区还将加强与周边地区的交流学习,围绕重点工作任务精心谋划,强化信息共享、案件共查、任务共抓、经验互学工作体系,共同提升“扫黄打非”工作水平和治理能力,推动形成“扫黄打非”互通、互促、互学、互助的区域合作模式,携手营造文明健康、绿色和谐的社会文化环境。

接下来,“护苗大篷车”将继续出发,为广州市其他城区的居民群众带去趣味十足的“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呼吁全民共同守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