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费林加来华附开讲啦!
2023-10-10 14:08: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诗颖)10月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费林加诺贝尔奖创新实验室”挂牌仪式暨第187期“华附讲坛”费林加教授专题讲座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左四)与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费林加(右四)合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诺奖得主费林加二次来访华附

据校方介绍,本期“华附讲坛”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荷兰的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费林加,早在2017年10月,费林加教授首次到访中国时,第一站即来到华附聚清园与学生见面会谈。这次是他第二次来访华附,不仅带来的精彩的主题演讲,还为学校新建成的“费林加诺贝尔奖创新实验室”揭牌。

在活动现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对费林加家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到,“我们再度与费林加教授相聚,除了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世界级的科学家,聆听他的学术见解,感受他的创新思维,我希望同学们更要思考如何积极培养对科学的兴趣、发展科学学术思维,长大后科学报国、为人类做更大的贡献。”

费林加与华附学生面对面对话

在讲座现场,数百名华附学生近距离与费林加教授展开对话,感悟国际合作下的科研魅力和追逐梦想的学术精神。讲座中,费林加回顾起自己的学习生涯。他出生于荷兰的一个小乡村,曾经他以为自己长大后会成为跟祖辈一样的农民,但在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下,费林加在大学里选择化学作为专业继续深造。费林加特别向在座的学生勉励道,“我想告诉大家,即使你出生在贫困的家庭或是境遇不好,也要努力追随自己的内心和天赋,把握好机遇。”

费林加教授现场手写信,为华附学生送上祝福。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在现场提问环节,有学生问道费林加得知自己获得诺贝尔奖时的心情,他表示,“诺贝尔奖委员会通知我获奖的那天早上,我还在和学生讨论下周我们需要进行的实验安排。我甚至有点“恼怒”电话铃声打扰了我和学生的讨论。得知自己获得了诺贝尔奖后,我在电话里沉默了很久,不知道该说什么。挂断电话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竟然是让刚刚讨论的学生回来,继续被电话打断的课题讨论。这也真是很有趣的经历了。”


创新实验室将提供大学先修课程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家文,在研究生时期就开始师从费林加教授。据他介绍,“费林加诺贝尔奖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和主要是针对奥林匹克班以及大学先修班安排创新实验,基本以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为主,涉及的实验均以大学本科实验为主,属于大学先修性质。

费林加诺贝尔奖创新实验室。 图片由校方提供


实验室里可以开展3D打印、光刻技术等特色性实验、自修复材料、自清洁材料等节能环保材料制备实验以及制备、测试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的基本实验。实验室里配备的设施设备也达到了国内部分高校的标准水平。实验室目前已向华附学生开放,由陈家文教授任教选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