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做好平安守护者,横沥派出所呈现别样“枫”警
2023-10-08 20:56:0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目前,南沙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得如火如荼,位于广州市南沙中部的横沥镇,传统工业农业稳固发展,新兴产业逐渐成形。这里有典型的岭南水乡村落,也有鳞次栉比的商厦住宅;有车水马龙的工业园区,也有现代化的建筑工地。在一派欣欣向荣的社会经济发展图景中,默默守护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公安民警,无疑是其中一抹亮色。

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横沥派出所座落于横沥镇工业路,辖区总面积54平方公里,实有人口5万余人。横沥派出所将镇辖14个行政村、2个社区划分为4个片区。

一直以来,横沥派出所紧紧围绕“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进一步强化主防理念、落实主防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枫桥经验”内涵植入公安工作实践,积极实施主动警务、预防警务,通过人性化服务、触达式宣教、“枫桥式”治理,不断提升警务效能,不断推动平安建设。2022年派出所警务考评全南沙区第一名,2023年以来,帮助群众找回失物4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360多起,侦破盗窃案件33起。

横沥派出所屡获嘉奖的同时,也频频收获群众赠送的锦旗,显示出较高的群众满意度。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摄

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警务

横沥派出所把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结对共建,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学习内容,实现党性锤炼促进业务能力建设。以提升组织力、执行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功能,整合警力资源、优化警务模式,形成打击合力,提升打击效能。

近3年来,横沥派出所各项工作走在分局前列,先后获得集体三等功2次,集体嘉奖1次;市“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广州市公安局标兵党支部,广州市公安局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4人次,个人嘉奖14人次。

横沥派出所深化“两队一室”警务改革,强化积极预防,营造平安和谐社会治安环境。

横沥派出所积极开展预防违法犯罪工作,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横沥派出所主动将警务触角延伸至街头巷尾,发挥好社区中党员、退伍退役军人、热心群众等的威信和影响力,起到收集社情民意、协助调解纠纷、维护社会治安的作用,架起民警与群众沟通桥梁,派出所对辖区“人、屋、物、车、场”治安要素以及辖区治安环境掌控力不断提升。扎实做好法治宣传,每年开展集中宣传20余次,张贴各类宣传海报20批次500余张,派发宣传单张8万余份,覆盖群众20万余人次,增强了辖区群众防范意识。

同时,横沥派出所充分发挥综合指挥室的作用,及时开展对辖区侵财类警情的研判分析,组织案件办理队依法依规开展查处工作,提升打击破案效能,2022年派出所警务考评全区第一。切实做好巡逻防控工作。派出所加大对辖区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案事件易发地点的巡防力度,最大限度压缩违法犯罪空间。实行值班领导、指挥调度、合成作战和智慧巡查24小时实体化运作,实时指挥调度警力资源,让警力跟着警情走,精准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确保重点时段、重点部位见警力、见警车、见警灯。

此外,横沥派出所全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积极落实社区民警兼任村(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和一村一警(辅)要求,各村(社区)建立了群防群治团队,辖区企事业单位全部成立了最小应急单元,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通过深入细致的上门入户走访,做到辖区治安要素底数清、情况明、控得住、管得好。突出源头防范,以警情为导向,以“短平快”“接地气”方式开展精准防范宣传,利用社区微信群通报典型案例,提高辖区群众法治和安全防范意识。近年来,派出所辖区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上升。

深化“两队一室”警务改革,强化积极预防,营造平安和谐社会治安环境。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摄

强化质量意识,服务群众贴心又暖心

横沥派出所大力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有效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派出所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理念,以社区警务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力量,依对象不同实施精准调解,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在一线、解决在基层。

据了解,派出所每年组织民警开展走访活动,走访辖区群众3万余人次,走访企事业单位500余家(次),化解辖区群众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200余起。

2021年7月,辖区新兴村一村民因邻居建房引发地界纠纷,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多次就双方矛盾进行调解,经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矛盾纠纷得到解决。此外,派出所主动作为,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进一步密切了派出所和群众的关系。

2021年6月,民警为龚某调解车辆被划伤一事,得到龚某“真心为民办事、倾心替民解忧”的评价。2021年5月,派出所多方协调为罗某、黄某养女办理入户,受到罗某、黄某“解民忧暖民心、为群众办实事”的赞扬。2021年以来,派出所为民办实事、解难事150多件,获赠锦旗18面、感谢信13封,辖区治安环境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此外,横沥派出所积极开展反诈宣传。及时向辖区群众宣传防诈知识,大力推动“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电诈预警见面率100%,每年挽回群众损失300多万元。

今年4月,派出所接110指令,报警人称其被办理 ETC 短信诈骗,在虚假链接填写信息后被对方转走两笔金额,共损失14974元。接报后,横沥所迅速联系报警人前往派出所进行止付。为全力帮事主挽回损失,民警想方设法与其中一笔转账的收款公司取得联系,经过2小时的耐心沟通,该公司最终同意配合拦截该订单不予发货。当天下午,经过民警不懈努力,事主便收到其中一笔9974元退款。

主动开展户籍服务,横沥派出所积极落实好“全城通办”“跨省通办”等便民举措。因地制宜,从群众角度出发,积极完善户籍窗口办事流程,向全市公开咨询电话和预约功能,及时解答群众的疑问和咨询,减少群众在大厅窗口的等候时间。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延长下班时间,直至把全部业务办好,不让群众“跑两次腿”。此前,横沥派出所还主动与上级机关协调,争取政策支持,为一名被收养儿童办理好户籍,解决了该儿童无法上学的难题,受到群众的赞扬。

人民满意是口碑更是标杆。辖区治安越来越好,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越来越高,便民措施和服务越来越多,横沥派出所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枫桥之路”,也将继续乘“枫”破浪,秉承“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理念,把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平安守护者,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