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约你“趣玩国潮”!广州第二届国潮消费节正式回归
2023-10-01 15:49: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新老字号品牌荟萃,创意市集尽展国潮魅力;汉服巡游与乐队演出,多重精彩嗨翻全场;国潮游戏与非遗教学,多样化互动氛围感满满!2023年9月30日~10月2日,“新国潮 新消费 广州第二届国潮消费节”在广州健康港星河COCO Park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州市商务局、荔湾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作为指导单位,信息时报社、广州日报·新花城主办,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支持。今年的国潮消费节主题为“趣玩国潮 集时行乐”,活动走进拥有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荔湾区,与全新开市的广州健康港星河COCO Park相互碰撞,打造了一场更加切合当代年轻人喜好的国风潮流派对,焕发国潮新活力。

广州第二届国潮消费节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双节掀起新一轮“国潮消费热”

广州第二届国潮消费节延续了首届活动“老字号品牌+潮流市集”的模式,老字号品牌与至潮国货精品汇聚一堂。活动正值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主办方在室内外营造出充满潮流国风的场景,满足市民游客假期拍照打卡的需求。活动开幕当天,汉服走秀、主题方阵巡游、乐队表演等精彩环节陆续呈现,更让参与市民充分感受到“国潮”势不可挡的魅力。

开幕首日活动不断。主办方供图

“新国潮”与“新消费”密不可分,随着95后、00后成为国货潮流市场消费的主力军,近年来各大品牌纷纷发挥自身创造力,将国潮玩法再升级。从日化美妆到食品、大健康等行业,均借势“国潮”焕发新活力。本届国潮消费节期间,多家参与品牌都带来了自己的特色产品:如王老吉打造的“荔小吉”海盐荔枝饮料、陈李济的陈皮系列产品、逸仙电商旗下彩妆品牌完美日记“小细跟”口红,完美公司的拳头产品“完美芦荟胶”、千优谷的刺梨汁、立白洗护新品等,丰富多样的国货让市民眼前一亮。

第二届国潮消费节首日现场。主办方供图

各类创意游戏也吸引了市民的热情参与。逸仙电商带来“娃娃机夹口红”挑战,激发了不少年轻参与者的“胜负欲”;王老吉的“荔刻写成语”活动,吸引大小朋友现场展开“成语大比拼”;中国人寿寿险吉祥物“牛犇犇”首次线下亮相互动,活泼可爱的外观形象受到众人喜爱,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还带来“消保问答 智享美好”和“关键一投 决定未来”等国潮特色互动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助力广大群众提升反诈骗防范意识和能力。

第二届国潮消费节首日现场。主办方供图

今年活动特邀广州玉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庆峰、广州剪纸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何丹凤到场教授技艺,让更多市民与非遗文化“零距离接触”。刘庆峰对记者介绍,这次参加国潮消费节带来了最新的镶嵌作品,即以金属材料与玉材相结合,用新的创意设计出一些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需求的玉雕产品,流行复古的风格更受年轻群体追捧。

何丹凤剪纸教学团队现场无稿剪纸和剪影引起了观众的围观,何丹凤介绍,自己这次带了3个男徒弟和一个6岁小徒弟湘湘出场做无稿剪纸展演。活动不仅让街坊切实感受到不同年龄和性别的人都能学习剪纸,同时通过剪纸读懂图案背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她表示:“当下国潮的流行增强了年轻人的文化自信,激发不同领域人士对非遗的莫大兴趣与探知动力,主动参与感持续增强,希望能有更多社会力量助力到非遗的保护和传承中。”

何丹凤(右)现场带来剪纸教学。主办方供图

“新国潮2.0”打造广州消费新名片

2022年1月,广州首届国潮消费节在北京路商圈核心地段举办;同年8月,2022国际消费季之“新国潮 正当时”广州国潮消费节——“品味老字号嗨逛步行街”系列活动继续亮相北京路,打造了一场独具岭南特色的粤港澳大湾区国潮主题消费盛事。时隔一年,“新国潮”IP迎来强势回归,国潮玩法再度升级,引发新一轮关注。

主办方信息时报负责人表示:“国潮不仅仅是一种时尚潮流,更是一种文化自信的体现。它汇聚了传统与现代,将千年的中华文化注入到了当下的生活中。老字号品牌与潮流市集的结合,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国货与国际化的融合,这一切都在国潮消费节上得以呈现。今年,广州正式印发实施了全国首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题规划。当中提出,要实施老字号‘振兴行动’,持续做大‘老字号’品牌的影响力;积极培育‘新广货’品牌,充分发挥本地产业集群优势,孵化凸显本地特色的新品牌。这些都与我们的‘新国潮IP’一直以来秉持的理念不谋而合。未来,我们将努力将‘新国潮IP’打造成广州消费的一张新名片。”

第二届国潮消费节首日现场。主办方供图

国潮消费新探索,他们说——

逸仙电商:

Z世代的年轻消费者对国货接受度天然更高,有更强的文化自信,喜欢有更多不同的表达,因此能够体现中国文化,融入中国美元素的时尚创意产品都能得到年轻人的喜欢。逸仙电商一直致力于探索中国美在现代语境下的表达,迎合年轻消费者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未来,逸仙会持续探索中西融合的东方美,以年轻人更喜欢的、更容易接受的视角来诠释东方美的形态。

荔小吉:

作为产业龙头品牌,荔小吉不断助力荔枝产业文化发展,在去年推出了虚拟空间荔枝星球,发布了荔枝NFT数字藏品。新的一年,荔小吉继续探索荔枝产业文化数字化传播,打造荔枝数字博物馆,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文化呈现与消费模式,以生动化的形式进一步科普广东荔枝文化,以文化赋能产业向高附加值、高质量、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

陈李济:

传统滋补的养生形式备受追捧,陈李济作为四百余年南药老字号,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守正创新”,将品牌自身的“百年陈皮”养生文化与现代人健康需求与消费趋势相结合,研发推出了上百款“陈皮+”养生佳品,让陈皮这一传统南药及“药食同源”的中式养生理念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未来,陈李济将不断打造满足现代都市人群日常养生、亚健康调理及商务礼赠需求的高品质养生品,传承南药文化精髓,彰显老字号风采,引领国潮养生风尚。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

作为完美公司的拳头产品,完美芦荟胶深受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未来,完美公司将继续加强品牌建设,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为建设品牌强国、健康中国贡献完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