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高科技” 打造史上首个“链上亚运”
2023-09-29 19:18: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杭州亚运会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不少观众发现,每张门票上都印有一个特别的二维码——这个二维码链接了区块链网络,是门票的唯一身份标识。观众扫码后,就能看到门票的认证信息、流转信息以及所属的区块信息。持有电子票的观众可以通过支付宝“亚运一站通”查看“链上详情”。

300万赛事门票“上链”

杭州亚运会所有的300万张赛事门票都“上链”了。区块链记录了门票从生成到使用的每个节点,利用区块链信息不可篡改、公开透明的属性,可以有效规避假票问题,提升智慧票务服务质量和观众的观赛体验。

门票背后的高科技。亚运官方图

为门票“上链”提供技术支持的是全球区块链授权专利数第一的蚂蚁链。除首次实现亚运赛事门票“链上”保真验真之外,蚂蚁链的区块链技术全面融入了“智能亚运”建设,助力杭州打造史上首个“链上亚运”。

火炬传递活动采用“区块链技术”

9月23日晚,在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上,由超1亿数字火炬手汇聚而成的巨型“数字人”踏着钱塘江潮涌而来,与运动员火炬手共同点燃了主火炬塔。

点火仪式后,亚运数字火炬手都可以收到一张数字点火专属证书,镌刻着每位数字火炬手独一无二的形象。这张证书通过分布式技术存储在蚂蚁链上,可以永远铭记点燃圣火的荣耀一刻。这也是全球首个采用区块链技术的火炬传递活动。

点火专属证书。亚运官方图

此外,亚运会70年历史上首次发行数字特许商品——亚运会火炬“薪火”同款3D版数字火炬。“数字火炬”上线后广受年轻用户追捧,还作为数字化探索创新案例被亚运博物馆永久收藏。开幕式当天,杭州亚组委也同步发行亚运史上首个“数字主火炬塔”。

亚运数字火炬、亚运数字主火炬塔以鲸探作为发行平台,由蚂蚁链提供技术实现链上确权存证与发行,相关数字化信息全部上链,并通过智能合约技术为每个藏品赋予唯一哈希值,再一一对应分发给实时购买的用户,公开透明、不可抹去、不可复制,这能让收藏者拥有一份专属的亚运数字记忆,让杭州亚运会成为一届人人可参与的体育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