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首批10个历史名园正式揭牌
2023-09-28 19:21: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园轩)9月28日上午,广州市第一批10历史名园统一挂牌,并在越秀公园和文化公园举行揭牌仪式。  

据了解,5月19日,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名园名录正式公布,余荫山房、南海神庙、药洲遗址(九曜园)、人民公园、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黄花岗公园、广州兰圃、广州文化公园、华南国家植物园10处园林入选。 

余荫山房。通讯员供图
药洲遗址(九曜园)。通讯员供图

什么是广州市历史名园?2022年10月1日,新修订的《广州市绿化条例》正式施行,条例规定,市人民政府应当将具有突出历史文化价值、体现一定历史时期代表性造园艺术的园林确定为历史名园。《广州市历史名园保护办法》作为《广州市绿化条例》配套文件也同步实施,明确广州市历史名园是指建成50年以上,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体现一定历史时期代表性造园艺术的园林,同时对历史名园的申报条件、申报方式、专家评审以及建档、保护方案编制等作了规定。

首批历史名园如何产生?据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按照《广州市历史名园保护办法》相关规定,2022年底,市林业和园林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历史名园资源普查工作,通过社会推荐、专家建议、专家论证评审、征求公众意见等程序,经市政府审批同意,确定了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名园名录。

广州兰圃。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组织成立了历史名园专家组,组织编制历史名园保护方案指引,指导各单位加大历史名园原有风貌和格局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组织开展历史名园保护规范管理、文物修缮、创新性保护传承等技术指导及业务培训,确保历史名园世代传承,永续利用。同时将继续丰富历史名园保护名录,进一步挖掘符合条件的历史名园,将宝贵的历史文化保护好、传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