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 同和街中秋文化唱响和谐新风,“巧手灯笼”亲子绘美好
2023-09-28 19:35: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梁美青)9月28日,广州市白云区同和街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同和街‘迎中秋庆国庆’社区游园暨‘巧手灯笼’亲子组装争霸赛”活动,众多居民热情参与,24组亲子家庭通过中秋文化互动增进亲子情谊,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力量,唱响新时代社区文明新风,携手共建好家风。现场,同和街未成年保护工作站(以下简称“同和未保站”)重点项目——“同心未爱心驭园地”授牌成立。

24组亲子家庭参与游园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游园互动猜灯谜,邻里和谐唱新风

此次活动由同和街未保站指导,新庄社区居民委员会、蟹山社区居民委员会、富和社区居民委员会主办,同和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同和司法所、同和街文化站、同和街禁毒办、同和街双百工程社工站、同和街计生协会、同和街劳动综合保障中心、白云区机电幼儿园协办。

猜灯谜。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现场不仅有精彩的猜灯谜、未成年人保护知识问答,还有亲子家庭小朋友带来的精彩舞蹈《广寒宫》、手语《中秋》、打击乐《欢沁》,以及同和街双百工程社工站的情景剧《毒品的危害》。同和街司法所、劳动就业、禁毒办、妇联、文化站、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等部门现场提供政策服务。

小朋友积极参与互动问答。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你知道这道灯谜的谜底吗?悄悄告诉我。”“我知道谜底了,我要赶紧拿去答题兑换小礼物。”……灯谜互动区尚未正式开始,众多社区居民便早早到场猜灯谜。有的社区居民悄悄把答案写在掌心,守在灯谜前,等待活动正式开始。有趣的是,众多居民相互“透题”,分享解题思路,和和乐乐迎中秋、庆国庆。“活动很好玩,很有趣。”来自富和社区的朱奶奶点赞活动,“活动氛围浓厚,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中秋和国庆的快乐。”

精彩文艺迎“双节”。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传统文化润童心,亲子共“绘”好家风

当天,“巧手灯笼”亲子组装争霸赛将传统文化传承与“一妇一幼”身心健康教育、好家风建设深度融合。小朋友在志愿者和家长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把宫灯的底座、架身、灯托和灯罩组装起来。

派发传统宫灯模型。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玉兔、月亮、兰花、菊花、灯塔等元素经过亲子们的色彩点缀,赋予宫灯灵气,中秋氛围瞬间拉满。“喜欢玉兔,喜欢月亮,喜欢中秋节和国庆节。”小朋友们告白“双节”,祝愿大家节日快乐。家长吕先生、廖奶奶一致表示,在互动过程中建立了更亲密的亲子联系,对传承传统文化、营造积极健康的家庭家教家风有很大推动作用。

亲子组装宫灯。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赛后,同和街向参与本次比赛的24名小朋友颁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孩子”荣誉证书。“同和街后续还将继续指导社区开展更多社区居民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厚植新时代文明好家风,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同和街有关负责人说。

小朋友在活动中接受传统文化熏陶。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成立“同心未爱心驭园地”,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当天“同心未爱心驭园地”授牌后,心理老师何翠红向参加活动的24组亲子家庭开展“同心未爱心驭园地”心理课首课——《亲子沟通与自我状态调整》培训。

“同心未爱心驭园地”授牌成立。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悉,同和未保站近年来在落实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形成合力的过程中,涌现出安全伴童成长计划、青年teen知识——青少年心理健康支持计划、社区teen色彩——青少年社区参与计划三个特色项目。

“同心未爱心驭园地”心理课首课开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同心未爱心驭园地’以上述三个特色项目为基础,引入心理和情绪管理新项目,培养未成年人控制不良情绪的能力,学会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不做‘低头族’。”同和街公共卫生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同和街将进一步整合针对未成年人的优质心理教育、情绪管理资源,开展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或课程,深化“六大保护”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