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祠“亮灯啦”!传统建筑融合现代科技,让文物“活”起来
2023-09-28 19:29: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 通讯员 袁文婷)漫天祥云舞动,龙凤追逐隐现;池塘水波荡漾,荷花游鱼如墨如画……广州地标建筑陈家祠“活”起来啦!中秋国庆双节前夕,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明珠”的陈家祠迎来历史性时刻,9月27日晚,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主办,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承办的“古祠留芳——陈家祠光影秀”正式启动,这座古建筑首次“亮灯”。

精彩的光影秀现场。通讯员供图

文保工作升级,新技术带来新活力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家祠是广州的文化名片,落成于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今年正好是130周年。此次光影秀以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以创意为核心,以光影技术为载体,通过数字化手段,将陈家祠的精美装饰、深厚历史和独特文化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呈现出来,不仅让文物“活”起来,为这座历史悠久的建筑瑰宝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同时也将为陈家祠带来新的吸引力,让市民和游客在夜晚也能欣赏到陈家祠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精美石雕、砖雕、陶塑、灰塑等装饰在光影的映照下更加生动立体、活灵活现。通讯员供图

在当晚举办的陈家祠光影秀启动仪式上,精心设计的光影创编将陈家祠装点得如梦如幻,石雕、砖雕、陶塑、灰塑等装饰在光影的映照下更加生动立体、活灵活现,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市民周小姐说:“以前晚上经过陈家祠,只能看到广场牌坊亮灯,这还是第一次看到整座建筑‘亮起来’,灯光秀把陈家祠建筑的精彩细节放大呈现,可以说进一步展现了这座精美建筑独特的魅力。我是路过碰巧遇到,感觉收获了一份节日的惊喜。” 

两种光影模式,环保与创新并行

据介绍,本次灯光秀项目基于陈家祠独特的建筑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创意的表现手段、智慧科技的多媒体技术进行演绎,结合现代灯光编程及声效配合等提升陈家祠自身夜景艺术美感,展现陈家祠的历史文化,特别是正立面所体现的岭南建筑艺术的特色和内涵,建筑装饰工艺等元素。

陈家祠建筑正立面所体现的岭南建筑艺术特色在本次光影秀中得到精彩呈现。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打卡。通讯员供图

灯光秀分为日常节能模式和节日模式两种,日常节能模式以朴素的投光描绘文物建筑物的形态和细节。节日模式利用光影、虚实结合展示建筑装饰的文化艺术形象,通过声光电等科技手段,打造不同效果的陈家祠。本次灯光秀还有一大亮点就是以光影特效复原陈家祠历史上原有的前院水塘,让市民游客有机会领略往昔风采。

千场文旅活动,唤醒城市消费活力

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本次陈家祠光影秀是“十一黄金周 快乐到广州”文旅促消费系列活动之一。

与此同时,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将在假日期间推出1000余场文旅活动,涵盖文艺演出、文博展览、百姓舞台、非遗活动、公共文化活动、景区酒店优惠等假期出行全场景。 

陈家祠光影秀表演时间

9月27日至10月6日,每天19:30-21:30,为“日常模式”,其中,每天20:00 有一场“节日模式”光影秀表演;接下来,暂定每天19:30-21:30,为“日常模式”,每周六20:00 有一场“节日模式”光影秀表演。

“节日模式”光影秀表演时长为1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