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共传情 广东金融学院留学生中秋“踏访美丽乡村”
2023-09-28 14:52: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林金珠 张宝怡)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增进来华留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与理解,感受中国传统佳节团圆的热闹气氛,9月27日,广东金融学院携手广州市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广州市从化区启萌志愿服务中心举办“中秋庆团圆,四海共传情”来华留学生踏访美丽乡村庆中秋主题活动。来自广东金融学院的20多名国际学生来到从化区踏访美丽的黄溪村,感知中国乡村基层治理成果,共度广府特色的中秋传统节日。

活动当天,在启萌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邓崇会的带领下,留学生们参观了黄溪小学旧址,走访了黄溪村的传统特色旧民居。据介绍,黄溪小学及其背后的一片田地,因历史和地理原因荒废了很长一段时间,2022年在当地社会组织和民间力量的支持下,把闲置的校舍焕新成孩子们课余教育的场所、荔枝林下变成村民公园、水浸农田变成休闲观光农业相结合的湿地公园。来华留学生看到黄溪村的前后变化和园区风光后,纷纷感叹中国乡村基层治理的成效,并驻足欣赏、打卡拍照。

留学生踏访黄溪村旧民居。通讯员供图

恰逢中秋将至,来华留学生还与志愿者一同制作中秋传统草纸灯笼和特色月饼。志愿者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中秋节的由来和习俗,随后带领大家一起拼制草纸花灯、制作月饼,开展村民文化交流等活动,现场饼香四溢、一片欢声笑语。

 

体验制作月饼。通讯员供图

 

制作中秋传统草纸灯笼。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此次活动广东金融学院以中秋传统节日为契机,结合“传统文化+国情教育”走进乡村,走进传统文化,不仅让来华留学生们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也让其深入了解中国乡村基层治理优势,近距离观察并体验中国乡村振兴之路。近年来,广东金融学院重视来华留学生的“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成效,自2019年与广州市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建“来华留学生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以来,为留学生提供了认识中国传统文化、感知中国发展的平台,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