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广东音乐大赏”举行 老中青少四代人齐上阵
2023-09-27 21:39: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古晓彤)9月27日上午,悠悠粤韵在岭南古祠留耕堂内绕梁共振,曲调优雅、沁人心扉,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之“珠水金声 粤韵乐乡”沙湾广东音乐大赏在这里隆重上演。

沙湾广东音乐大赏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老中青少四代人齐上阵

演出活动在广东音乐名曲《赛龙夺锦》的铿锵激昂的旋律中拉开帷幕,随后演奏了《雨打芭蕉》《小鸟天堂》《旱天雷》等经典名曲,实力新作《梦里的珠江缓缓地流》《岭南狮韵》等也悉数登场。名曲味醇绵长、曲高优雅,新作旋律悠扬、欢快奔放。两者交相辉映,为观众带来难得的音乐享受。借着即将到来中秋国庆佳节,演出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送上了一波街坊福利,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老、中、青、少不同年龄阶段的演奏队伍参与演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本次活动作为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演出阵容也十分抢眼,由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管乐演奏家、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陈芳毅和高胡演奏家余乐夫领衔,本土具有较强演奏实力的青萝乐坊、番禺认真D大乐队以及沙湾中心小学、沙湾育才小学、天韵小学的民乐队共同参与演出。分别代表着老、中、青、少不同年龄阶段的演奏队伍,象征着岭南艺术瑰宝广东音乐在番禺枝繁叶茂,代代相传,延续辉煌。演出的间隙,陈芳毅、余乐夫还畅谈了他们对广东音乐传承发展的思考与见解,分享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以“广东音乐+”形式传承粤韵文化

番禺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悠久历史的岭南古邑,广东音乐就诞生在这片钟灵毓秀的热土上。番禺粤乐先锋将水乡特色深深镌刻在广东音乐中,创作了《赛龙夺锦》《雨打芭蕉》等经典名曲。

近年来,为推动岭南文化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积极培育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城市腔调,番禺区致力打造“珠水金声粤韵乐乡”广东音乐文化品牌。采取“广东音乐+”的形式,策划广东音乐地铁行、大讲堂、分享会、进基层、进景区、进校园以及广东音乐大赏、大汇演等20多项系列活动,深度拓展广东音乐保护传承的新方法和新模式,让广东音乐在这片土地上源远流长、发扬光大,与时代合鸣共振,续写岭南古邑新章。